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汝榮:香港法官對「一國」概念太模糊

時間:2020-10-2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退休法官黃汝榮指出,香港法官對「一國」概念太模糊,出現偏離「一國兩制」正確軌道的情況

  香港法院出現偏離「一國兩制」正確軌道的情況,不少司法界人士認為,只有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司法制度,才能鞏固香港高水準的法治和良好的國際聲譽。

  中止國情班 礙法官認知

  退休法官黃汝榮指香港法庭自視過高,不容許基本法條文掣肘香港法庭演繹的方式及權力,前任大法官李國能中止司法機構的國情班,也客觀上影響了香港法官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和感受。

  黃汝榮表示,香港的法庭仍行英制,沒有什麼一國概念,基本法很難準確落實。黃指出,香港法庭演繹基本法會考慮大量外國案例,作最終結論,因而捉錯用神。他舉例2019年高等法院原頌庭關於緊急法和《禁止蒙面規例》違反基本法的錯誤裁定,法庭竟將自己抬高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同等位置:「香港法官對一國概念太模糊,無履行基本法精神」。

  黃汝榮續指前任大法官李國能在任期間,中止司法機構赴內地學習國情班,至今仍未恢復。黃曾參與國情班,他說國情班對香港法官認識內地法制、中文判詞的文法、精準的表達方式等,都很有得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