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強化造血功能才有出路\蔡樹文

時間:2020-10-21 04:23:40來源:大公報

  政府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創近16年來高位達6.4%,失業人數增加超過一萬人,升至近26萬人,就業不足率維持在3.8%。

  政府早前推出的「保就業」計劃,是輸血續命,只能治標。「保就業」計劃下月完結後,預計失業率會再大幅度上升,有機會升至超過7%的水平。香港如何擺脫當前困局?

  輸血只能續命,無法令人起死回生。何況輸血(政府財政儲備支出)愈多,血庫存量必然大減,最後面對缺血問題,結局仍是死路一條。

  香港當前要務是止血。在未有疫苗之前,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控制疫情。若反對派及個別行業,特別是涉及公共衞生行業,繼續將抗疫政治化,最終香港只會流血不止。

  減少輸血,加強造血功能,是香港走出疫情陰霾、重振經濟的標本兼治之法。為香港經濟加入造血功能,必須從短、中、長期着手,從解決制約香港經濟發展的結構性矛盾着手。社會各界須提出建議,而非停留在民粹主義上。

  長遠而言,明日大嶼發展計劃,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才能產生造血功能,走出死胡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