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拖累/失業率升至6.4% 26萬人丟飯碗

時間:2020-10-21 04:23:32來源:大公報

  本港失業率升至近16年高位。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七至九月份失業率攀升0.3個百分點,達至6.4%,升幅高於市場預期。失業大軍增至接近26萬人,就業不足率維持3.8%。有人事顧問分析認為,失業數字尚未見頂。有政黨建議,政府進一步推出就業支援措施,包括加推第三輪優化版保就業計劃、設立失業援助金、推出更多政府臨時職位。\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旅遊行業失業率11.7%

  疫情持續三個季度,拖累本港經濟,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未見起色。與旅遊業相關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升至11.7%,較上月公布的數據上升0.8個百分點。展覽製作業停擺,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情況繼續惡化,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由10.3%升至11.4%。

  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運輸和教育業,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但整體維持3.8%。值得留意的是,總就業人數減少15600人,下跌至3624800人,再多11500人「冇工開」,失業大軍增至2598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分析,七至八月出現第三波疫情,就業市場情況惡化,但疫情在九月減退,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在季末有穩定跡象,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

  羅致光稱,展望未來,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加上全球疫情仍在變化,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勞工處將於下周三、四(28日及29日)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灣仔招聘會」,屆時將有超過40個僱主參與。

  「不少僱主已經反映,年底將會大裁員,或者甚至結業!」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疫情未受控,預期當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結束後,年底將掀起新一輪裁員潮,明年初失業率隨時突破7%。他認為,要走出困局,唯有旅遊業復甦,他建議在疫苗面世前推出健康碼,換取時間「捱住先」。

  年底料掀新一輪裁員潮

  「不少企業已經捱不住,被迫要進行大裁員!」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鑒於香港經濟仍未有起色,加上政府主力推動的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結束,失業率勢將進一步上升,裁員潮應陸續有來,期望當局認真聆聽民意,進一步推出就業支援措施。

  鄭泳舜建議政府設失業援助金,援助期至少三個月,每月發放金額上限不少於6000元,優化失業綜援特別計劃,期望當局先優化保就業計劃的資助模式,例如仿效新加坡做法,按不同行業和企業性質作不同百分比資助,令垂危企業獲得更大和更有效資助以渡過難關,做到真正為打工仔保就業。他建議政府從速推出臨時職位,針對潔淨服務投入更多資源,聘用更多員工,解決當前面對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