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駱惠寧:機不可失 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時間:2020-10-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大公報訊】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持續引發熱烈反響。10月20日下午,中聯辦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邀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座談交流、聽取意見。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主持並講話,副主任盧新寧、譚鐵牛出席會議。

  來自香港政界、工商、專業界等12名代表人士出席座談會,就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作用、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發展機會、香港與深圳優勢互補促進發展等,發表了意見建議。大家一致認為,香港應當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深港共同發展 體現「一國兩制」優越性

  在認真聽取與會代表人士發言後,駱惠寧表示,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經濟特區建設40年,香港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兩地合作共贏、相互成就、共同發展,正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駱惠寧指出,9月底世界銀行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2%,明年預計增長7.9%。昨天,國家統計局也公布,我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GDP增長0.7%。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非常鮮見的。當今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我國正在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將於五中全會期間,開始描繪第二個百年新發展藍圖。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勢不可擋。《孫子兵法》有句話,「善戰者,求之於勢」,說的是要善於借力、善於乘勢。香港在許多領域擁有國際一流的科研能力和專業服務能力,有強大的融資能力,有吸引國際人才的能力,要想更好地打開發展空間、贏得未來優勢,在堅持「目光向外」、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更好地發揮比較優勢

  駱惠寧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的講話,對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對於如何抓住機遇,駱惠寧指出,一是需要堅定一個認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讓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讓香港更好地保持特色、更好地發揮比較優勢,在此基礎上與內地實現優勢互補、相互促進。二是需要匯集眾人智慧。國家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含金量非常高,希望認真研究如何用好這些政策,積極提出建議,推動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三是需要積極行動,帶頭參與大灣區建設,在開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參與國家「雙循環」過程中,開拓發展新空間、做出自己新貢獻。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駱惠寧最後表示,完全贊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提出的,「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應該更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帶給我們的可以改革的機遇」。他強調,中聯辦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改革創新,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實現新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