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是時候探討放寬港車北上

時間:2020-10-21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特首估計屯門赤鱲角隧道年底可以通車。圖為正在建設中的赤鱲角出入口\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屯門至赤鱲角隧道年底前通車,是時機探討「港車北上」,讓香港私家車在不需申請兩地牌的前提下也可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粵西。她強調,「港車北上」概念不存在「對等」安排,即並非「港車可以北上、內地車可以南下」,且粵港兩地政府已有共識。至於其他具體問題,如私家車司機是否需要擁有三地駕駛執照、車輛是否需備有三地通用保險,以至其他技術問題,特區政府會爭取盡快落實。\大公報記者 劉越琦

  特首早前在接受傳媒專訪中提到,希望於本月底透過與中央部委會面,爭取中央多個政策範疇支持香港,其中希望落實「港車北上」,讓香港的私家車在不需申請兩地牌的前提之下進入珠海。

  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港車北上」概念非始於今天,在籌建、開通港珠澳大橋時,粵港兩地政府已探討能否讓更多私家車使用大橋。「港車北上」概念是讓香港私家車無需申請兩地牌證,也可自由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粵西旅遊、探親或從事商業活動。

  林鄭表示,屯門至赤鱲角的隧道預計年底開通,粵港兩地政府已同意「港車北上」原則,強調「港車北上」概念不存在對等安排,已有共識。她說,香港地方細小,道路也不寬闊,大量「北車南下」會對香港造成很大問題,粵港雙方均知道這項大前提,討論內容從來只圍繞「港車北上」。

  不存在「北車南下」對等安排

  林鄭說,「港車北上」至今未成事,主要在於香港方面。在屯門至赤鱲角的隧道通車前,通往大嶼山的大路僅一條,而大嶼山是香港國際機場所在地,倘若容許更多車輛前往港珠澳大橋,一旦出現意外,機場交通也會受影響。

  至於其他具體問題,如香港私家車司機是否需要擁有三地駕駛執照、車輛是否需備有三地通用保險,以至其他技術問題,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爭取盡快落實具體安排。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出,「港車北上」能夠提升大橋交通流量和社會、經濟效益,並集合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張偉良指出,大灣區一體化的推進讓粵港澳三地之間的人員往來、企業合作更為密切。有關車保問題,香港保險公司可以增加延伸保險服務,令車輛在粵港澳大灣區得到全面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