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審訊漫畫 引發社會思考

時間:2020-10-2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引發社會爭議的暴亂案件,有團體以漫畫形式再現,讓市民思考法庭裁決是否做到彰顯公義\「關注裁判小組」Fb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用簡易的手法表達,以事論事,讓市民大眾自己評論有關案件的裁判情況。」今年七月中成立的「關注裁判小組」,通過網絡以數據表格、漫畫等形式再現事件本身。小組發起人梁先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網站九月底正式上線不到半個月,已吸引了近4000名用戶瀏覽,臉書專頁也已有近千人關注、點讚,現時的關注度帶給團隊很大的鼓勵,「接下來希望吸引更多受眾,從1000人關注,慢慢做到10000人關注。」他透露,小組計劃邀請成員中的KOL親自上陣解說,具體表現形式仍在探討中。

  官竟讚擲汽油彈少年優秀

  翻看「關注裁判小組」的臉書專頁,「夫婦參與暴動僅罰款,公理何在」、「15歲少年擲汽油彈裁判官(竟)指是『優秀嘅細路仔』」、「青年刑毀輕鐵站只判囚四周」等引發社會爭議的暴亂案件,被創作者以漫畫形式,生動形象地再現出部分值得深思的重要事實。梁先生強調,小組推出的作品只就事論事,重點聚焦敘述事件本身,盡力避免直接判斷、評論案件,更特意邀請了兩位大律師提供專業意見,希望引起社會關注,引發市民思考。

  「如果有法不彰,(法律)不能伸張正義,就會給市民造成一種(做什麼)都沒關係的感覺,以致以身試法,(普通市民)亦會對社會治安、社會風氣感到憂慮。」今年五月,有法官在判決一名投擲汽油彈的15歲男生18個月感化令後,竟稱讚他為「優秀嘅細路仔」,對此,身為父親的梁先生感慨,如果自己的小孩因拿着危險品在街上跑來跑去而受到鼓勵,自己會非常擔心,「我們要向犯罪的人傳遞怎樣的信息?錯就是錯,要承擔結果,要有應有的裁決。」

  思考是否做到彰顯公義

  梁先生表示,團隊的經費由成員自發籌備,目前已有約十萬元的資金。在工作安排上,十人團隊,各有分工,從數據收集、案件分析對比,再到製作漫畫、網站搭建、網絡推廣等,成員們不辭辛苦,利用業餘時間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

  小組發言人邵小姐認為,一張直觀的圖,再加上相關新聞陳述,或能讓公眾更全面理性地分析案件,思考法庭的裁決是否真正做到彰顯公義,她希望愈來愈多的人用心關注司法裁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