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細味香港故事

時間:2020-10-19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家長帶子女入場參觀,讓小朋友了解香港舊時風貌

  香港歷史博物館具19年歷史的「香港故事」常設展昨日最後一日開放,今日起將會關閉兩年進行更新工程。趁着閉館前的最後一日開放,許多市民與家人、朋友攜手前來參觀,大公報記者也排了一小時隊才能入場。有市民感慨地說,「香港歷史有今日繁榮全靠獅子山下精神,應該倍加珍惜」;有90後大學生拍拖而來,不捨地表示「由細睇到大,睇到嘔,依家卻恨不得記住一字一句」;有市民希望翻新後加入更多現代化元素。\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圖) 賀仁(圖)

  秋日陽光覆蓋大地,香港歷史博物館外長長的人龍延伸數百米,有人久候不適倒地,卻無阻市民懷舊的熱情,從隊尾開始,記者排隊逾一小時才能入館。

  家長向子女細說歷史

  在「香港故事」常設展館內,市民黃先生帶着年幼的兒子,逐一拍攝不同主題的照片和視頻,希望兒子日後能看懂時再跟他慢慢介紹,「其實好感慨,尤其是走到英治時期到97年這一段歷史,就看到了以前我們香港人的獅子山下精神,那種團結與拚搏,造就了今日香港,看到一些景物、照片,覺得自己又回到了年輕時。」他希望現在的香港人能夠團結一致,不要分裂,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安定繁榮。

  90後歷史系大學生陳先生及羅小姐來看博物館,「做功課兼拍拖」,說起對展館的認識,笑言「每一個土生土長的90後,由小就被學校帶來香港歷史博物館不下十次,由細看到大,以前覺得睇到嘔,依家卻恨不得記住一字一句。」

  陳先生認為,歷史不論好壞,記載下來都可讓後人反思。現在博物館的故事走到97年,希望翻新後能走得更前,因為回顧一下,香港有很多輝煌歷史和風風雨雨,像沙士、北京奧運和一些社會衝突,值得大家反思。

  盼加入VR增趣味

  說到對博物館翻新以後的景貌,記者發現市民有不少實用的建議。市民馬小姐帶着幼子參觀,認為現時博物館內的互動設施有點落後,而且全是文字,即使有影院,也無法讓小朋友坐定定看得明白,希望翻新以後能夠加入新科技例如VR和體感遊戲等吸引小朋友興趣的設施,「尤其是以往香港有很多特色老建築,或者像天星碼頭這些共同回憶,現在都已經拆除,希望有VR可以帶小朋友以立體的形式看一看以前的香港,這樣既深刻又有趣。」

  記者又了解到,展覽關閉期間,博物館將保持開放,並會在12月中推出「香港故事」的濃縮版:「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昨日未能前往觀賞的市民,可以在往後觀看濃縮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