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產陀飛輪 爭分奪秒變變變

時間:2020-09-2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沈慧林生於一個熱愛和重視中華文化的家庭,他將中國文化元素融入陀飛輪手表設計,希望將中西文化融合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經濟,不少老闆都想盡辦法節省支出,以求捱過困境。港產陀飛輪「萬希泉(Memorigi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William)卻反其道而行,在疫市斥資七位數,翻新品牌位於柴灣的總部,並增設展示廳,冀善用時間韜光養晦,優化內部系統,以令品牌可在疫市過後以最佳狀態重上軌道,甚至更上一層樓。

  「我賣香港錶,只賣陀飛輪,這就是我們的獨特之處。」

  William在2011年創立陀飛輪品牌萬希泉,由設計到生產,一切由零開始,在九年間把「萬希泉」打入國際鐘表界舞台,「別人賣瑞士錶,我賣香港錶;其他品牌不會只賣陀飛輪,我就只賣陀飛輪;別人說你咁多crossover點搞啊,我的主題就是crossover,令不同愛好、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買到我們的手表,這就是我們的獨特之處。」

  憑藉逆向思維,他成功在逆境中站穩陣腳,現時萬希泉有逾百個銷售點,遍布十多個國家及地區。

  回望11年前,William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完成碩士學位,適逢「雷曼事件」引發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他回流香港,並加入投資銀行工作,但一年後離職創業。原來他早在寫碩士畢業論文時已有創業念頭,「我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內地工人生產力與學歷的關係,無意中發現爸爸在內地的工廠,掌握陀飛輪技術,過去幾十年幫不少大品牌生產機芯。與其幫人作嫁衣裳,點解我不自己做?」

  不過,William的創業路絕非一帆風順,先是父母不贊成他創業、創業初期向錶行推銷港產陀飛輪腕表時亦吃了不少閉門羹。不過,想做香港品牌陀飛輪的夢想,讓他堅持下來。

  「對製錶而言,行『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這條路未必有什麼優勢,甚至是挑戰,但我覺得這是一個使命感,我就是想用我們的工藝、我們中西兼容的特色,打開不同的市場。」

  「愈是別人縮的時候,我就愈進取,由我創立這個品牌開始,就貫徹這樣的逆向思維。」

  萬希泉現時的產品設計非常多元化,既有港人耳熟能詳的電影主角——變形金剛、蝙蝠俠及超人,亦有傳統中國文化如十二生肖、如意翡翠,甚至武打巨星李小龍等,都成為了錶面主題。William亦會與不同界別的名人合作,推出不同設計特色的陀飛輪腕表,藉以加強品牌的多樣性和提升知名度。

「隨着我們做不同的crossover,我可以說,我們的客戶群愈來愈廣、愈來愈年輕化。」William深深明白,鐘表市場早已被少數幾個集團霸佔,自己一定不及大品牌競爭,唯有透過不斷與他人合作,不斷創造新話題,令人記住這個品牌,才是生存之道。

  事實證明,William的決定是正確的。最讓他感到光榮的是得到日本鐘表市場的認可,日本市場現時是萬希泉最大海外市場,「日本人好着重性價比,他們認為陀飛輪技術稀有,更欣賞在一個亞洲地方竟然擁有這個技術。」

  不過,沈慧林最想的還是讓品牌真正屬於香港。正如萬希泉原意就是「萬眾希望的泉源」——「泉」是指維多利亞港,2014年發生「違法佔中」事件,遊客減少,他把「泉水」回流本港,投資數百萬元在柴灣辦公室設立研發室,匯聚設計師、裝嵌師於一堂,讓研發、設計和生產更有效率;面對新冠肺炎的打擊,William同樣選擇逆市加大投資。

  「愈是別人縮的時候,我就愈進取,由我創立這個品牌開始,就貫徹這樣的逆向思維。」William形容,逆向思維是萬希泉的獨特之處,而昔日「積穀防饑」令萬希泉累積了足夠的資本可逆流而上,「我們以往會定期買一些物業、投資回報亦相當不錯,現時現金流很健康,亦無問銀行借一蚊,成件事的配套要好靚才能支撐逆向思維。」

  面對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消費力下降,William並不灰心,相信加強線上推廣及合作,有助擴闊市場,品牌亦會加強客製化服務、增加訂製的自由度,例如為公司客戶特製有公司標誌的陀飛輪腕表等。他又說,特區政府加強與東盟國家合作、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等,都有助香港商家打開更大的市場,「我相信,我們的品牌有足夠的視野、自由度,可以融入不同的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