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健康碼•新常態/旅業期待健康碼 推動經濟雙循環(重啟經濟系列一)\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時間:2020-09-2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十一黃金周,港人坐困愁城,外遊難,旅客訪港亦難,嚴重打擊本地經濟,有旅遊業界人士促請政府加快推出健康碼。不過,有專家認為,就算健康碼出台,檢測不便,且收費昂貴,仍然為復甦經濟帶來社會和個人的重大成本,希望政府全面檢討現行檢測機制,提供便宜、便捷的恆常檢測服務,並把握健康碼鑰匙,推動雙循環經濟,帶動復甦。

  今年的內地十一黃金周假期由十月一日至七日,有連續七天的長假。根據入境處統計,2019年整體出入境旅客有逾398萬人次,而2018年未有黑暴發生的同期,更有逾582萬人次。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很羨慕澳門和內地已開始實施免檢疫健康碼通關,香港只靠內循環是捱不到多久的,必須兼顧外循環才能恢復經濟。「可是,全球復甦路很漫長,唯有一曙光就在身邊,那就是憑健康碼重啟經濟內外循環。」

  姚柏良指出,疫情至今,香港旅遊業界已經八個月零收入,有70多間旅行社結業。聯盟最近訪問了206間旅行社,結果有八成旅行社指目前零業務,更有34%表示若情況持續會考慮結業,33%會考慮削減人手,29%將縮減規模,以及25%考慮轉型。他推算今年底將有500間旅行社結業。香港現有超過1700間旅行社,涉及約1.7萬名全職及近萬名兼職從業員。

  等疫症清零 業界已餓死

  目前,姚柏良寄望用作通關的健康碼盡快出台,挽救瀕臨倒閉的旅遊企業。「特區政府推出通關健康碼是第一步,可恢復三地人流,刺激經濟,之後再批准旅遊人士通關,才能為旅遊業界帶來曙光。」姚柏良表示,特區政府太被動、太多顧忌,「世界上無嘢是零風險的。要等到疫症清零,業界不是病死,就是餓死。」

  他說,內地推行健康碼成功抗疫,澳門和泰國等地均已先後仿效內地推行出行健康碼。市民可憑健康碼進入商場,一旦商場有人確診,立即可通知曾到商場的市民進行檢測,保障自己、保障別人。

  姚柏良認為特區政府要推出本土健康碼才是長久之方。不過政府已錯失推動健康碼的最好時機。「早前,廣大市民參與的普檢是一個機會,可順便讓市民自由選用出行健康碼,體驗健康碼的運作和好處,或可從試用中釐清一些誤解。如果真的擔心私隱問題,可以不用。」不過,他強調,就算香港能一時做到確診清零,但長遠都是要與疫共存,健康碼就成為唯一對應之策。

  為追查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全球不少國家或地區相繼推出追蹤病毒和疫情的應用程式,但香港仍未有任何政府推動的智能手機追蹤疫症項目。

  愈是被動 經濟愈難復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亦預期,冬季將迎來第四波疫情,並將較第三波嚴峻。不少專家也提醒市民,要有與疫症長期共處的預備。香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表示,香港要控制疫情,最重要是做好檢測和推行健康碼。「政府太被動,不敢推健康碼,要確診清零或等疫症受控才通關是消極的做法。愈是被動,經濟愈難復甦。」

  施榮懷坦言,香港的出路必須要推動雙循環經濟,但香港地方小,內循環的發展有局限性,所以香港通關,與內地接軌比其他地方更重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助國家的經濟快車,才能使香港疫境重啟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