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基百科好兒戲 隨時誤人子弟

時間:2020-09-20 04:23:26來源:大公報

  以前學習知識,要靠翻書本,自從互聯網出現後,學生都喜歡上網找資料做功課,維基百科是最方便的「好幫手」。根據互聯網數據及統計公司Alexa的調查,全球最繁忙網站——即瀏覽人數及頁數最多的網站,維基百科排名第14位。此外,資料顯示有72%瀏覽維基百科的流量,是網民先從搜尋器輸入關鍵字,例如以上所說的「量子物理」,當搜尋器彈出大堆結果時,網民多會選擇進入維基百科查看。

  附免責聲明 強調未必可靠

  教科書和維基百科成了現代人「長知識」的兩大媒介,然而兩者對資訊準確性的嚴謹度,卻有天大的差異。正常程序下,教科書編印前,內容會經過多重把關,作者通常是有關科目的學者;出版社有編輯、校對審核作者撰寫資料的真確性;出版前要先送交有關教育部門批閱,倘若發現有錯誤,出版社會作出更改,方能出版。

  維基百科卻是另一個故事。這個聲稱有超過600萬條英文條目及逾100萬條中文條目的所謂「百科全書」,負責編寫、編輯、修改和更新的人,竟然是「任何人」——任何網民無論是否對該條目有認識,都可以成為編纂者之一。維基百科不會作出評審,任何人只要登記後,某程度上已可馬上對條目進行編寫、編輯、修改和更新,十分兒戲。

  事實上,維基百科有清楚解釋這本所謂的百科全書是如何形成:「維基百科主要是由來自互聯網上的志願者共同合作編寫而成,任何使用網絡進入維基百科的用戶都可以編寫和修改裏面的文章。」正因人人都可以成為「編輯」,因此維基百科亦醒目地加上免責聲明:「請注意你在這裏找到的內容,並不一定由任何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專業人員審查過,因此維基百科也無法保證給你提供完善、正確、可靠的資訊。」

  當一個外行人向你講解量子物理學,你一定會存疑,不會輕易相信,但當你「進入」互聯網世界後,卻會細閱任何人都可以編寫、編輯、修改和更新的維基百科,而且信以為真,到底問題出在哪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