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嘉誠基金會向四大學捐1.7億 支持科研

時間:2020-09-17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昨日致函四間大學,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表示會捐出合共1.7億元,支持多個科技項目。今次是李嘉誠首次同時向四間本地大學捐款。他引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

  有關捐款中一億元支持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3500萬元用於助建中大醫學院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

  3000萬元支持科大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落實相關先進項目。500萬元資助教大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教大將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由全球三大的AI晶片科技公司Kneron團隊編寫,配以AI軟硬件教學。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稱,是次捐贈有助更精確地研發多種藥物。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稱,新增的設施有助中大醫學院科研人員進行精準醫學、微生物群、營養科學和生物標誌物的發現;及為傳染病學、心血管代謝疾病、癌症、兒童疾病和中醫藥等的藥物開發提供篩檢的技術支援。

  李嘉誠稱,生物醫學科技已成為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神幻鑰匙,AI「無碼」應用將是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關鍵,面廣寸深的大類課程已不足支撐長遠競爭力,發展生物經濟產業、推動AI能力在香港普及,刻不容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