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影響 乙明邨長者屋延竣工

時間:2020-09-17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房屋協會將在沙田乙明邨(圖)建造首個「組裝合成」長者屋,提供64個逾220呎單位,料2023年落成

  香港房屋協會位於沙田乙明邨的首個「組裝合成」長者屋,受疫情影響,預計延遲一年至2023年中落成。該項目提供64個逾220平方呎的單位,合資格租戶可享終身免租。乙明邨現有50戶全長者寬敞戶,即是所有家庭成員均年逾70歲,可獲優先安排調遷。長者屋單位有基本裝修,並融入長者友善設計,包括洗手間不設門檻方便輪椅出入、坐廁及沐浴間設扶手等,大樓地下亦設有長者康樂中心,可供全邨長者使用。 \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乙明邨長者屋樓高十層,大樓地下和一樓會以傳統鋼筋混凝土方法興建,二至九樓住宅層,則以採用鋼結構的「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即整個單位結構、機電設備等,會在廠房內做成「盒仔」,再運到工地裝嵌。房協助理總監(項目管理)張冠華昨日表示,新建築方法有助提升工地安全、縮短工期,並大幅減少施工對附近居民的滋擾。

  無障礙設計方便輪椅出入

  長者屋單位會有基本裝修,附設廚櫃、電熱水爐等,搬進去就可以居住。單位設計融入大量「長者友善」及方便輪椅使用者的設計元素,張冠華舉例,許多老人家行動不便,所以淋浴間的底盤可拆開,方便輪椅進出,屋內使用較矮身的廚櫃及洗手盆,採用無障礙設計,配合長者日常起居。另外,大樓將設置有蓋行人通道,與明耀樓低座及現有行人天橋相連,方便長者外出。

  房協轄下20個出租屋邨現有約800戶長者寬敞戶,其中乙明邨有約50戶,可獲優先調遷至免租長者屋。房協稱,乙明邨單位由198至476平方呎不等,而長者屋單位面積約226平方呎,若長者寬敞戶調遷至長者屋,居住面積減少達250平方呎,但長者屋單位以方形設計,少了許多舊式間隔,居住空間的靈活度相對增加。

  項目預計落成日期由原先的2022年,延遲至2023年,總發展成本亦由8000萬元增至一億元。房協解釋,項目在屋邨正中地段,增加工程建築工序及難度,包括須拆除地盤範圍內的行人天橋、遷移羽毛球場等,新冠肺炎疫情也影響前期工序展開。所有拆卸工序已於八月完成,年底會進行修改地下管道等基建工程。房協正就上蓋工程招標,預期明年第一季批出合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