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內鏡手術機械人 切腸癌更安全

時間:2020-09-1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成功完成全球首宗利用內鏡手術機械人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來治療大腸癌,中為首名受惠者陳女士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成功開發機械人內鏡手術平台,有助提升「內鏡黏膜下剝離術」(簡稱ESD)的安全度及成效,使更多早期大腸癌患者受惠。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組教授吳兆文表示,ESD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讓病人保留完整的器官,但其操作技術的要求高,手術時間長,倘由經驗較淺的內鏡技師進行,或會增加手術期間出現腸道流血、穿孔的風險,因而迫切需要被改良以配合患者的增長。

  中大由2010年起與新加坡合作,開發機械人內鏡平台EndoMaster EASE系統。吳兆文指醫生只需透過系統控制內鏡中的兩隻伸縮機械臂,拉高切割平面與切割同時進行,便可在腸道內將附於腸內黏膜的腫瘤,連同周邊邊緣及黏膜下的病變組織一併切除,徹底根治癌症,減低復發機會。

  首名以新技術進行手術的病者65歲陳女士表示,手術後無痛感,當晚已可進食稀粥,翌日已出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