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居屋減價5% 「樓王」跌破500萬

時間:2020-09-16 04:23:3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轉差,市民收入下降,房屋委員會參考最新統計數據後,決定將今期居屋售價調整為以市值六折,平均售價較原先的臨時售價下調5%。若以今期居屋「樓王」鑽石山啟翔苑為例,最貴單位售價跌至500萬元以下,較原售價節省24萬元。居屋申請人普遍歡迎減價,認為有助紓緩供樓負擔。\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今期推售的四個新屋苑,包括鑽石山啟翔苑、沙田彩禾苑、馬鞍山錦駿苑及粉嶺山麗苑,合共7047個單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於六月會議上通過,平均售價臨時定為市值63折,並同時通過,作為一次性措施,會以今年四月至六月的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決定最終售價,藉以反映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經濟形勢的急速變化。

  房委會昨日宣布,政府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四月至六月的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較一月至三月時下調約5%,所以按定價機制,將今期居屋調整為以市值6折出售,平均售價下調約5%。

  經調整折扣率後,今期居屋實用面積呎價為5184元至8949元,單位售價減價6萬元至24萬元不等。若以啟翔苑為例,最貴的單位售價由原先的513萬元,減為489萬元。粉嶺山麗苑最平只需要117萬元即可「上車」(詳見表)。

  「平少少已好大幫助」

  居屋減價消息一出,房委會在樂富的客務中心領取申請表的人潮再現,不少人冒雨前往取表。鄭先生和太太昨日為獨生子領表,二人稱,「平幾萬都好,後生仔都係得萬幾二萬人工,所以平少少已好大幫助,(私樓)樓價又太貴,年輕人難負擔,所以來試下」。

  幫女兒取表的盧伯稱,自己是來「撞彩」,已經多次遞表,知道「平咗」當然開心。雖然希望抽到鑽石山居屋,但他說「抽到先算,已經無所謂。」住粉嶺的單身人士黃先生稱,目標購買同區的山麗苑,希望折扣可再增。

  消息人士稱,今期居屋減價出售後,若單位全部售罄,房委會的總售樓收益預計為191.26億元,扣除估計總工程費後,預計運作盈餘為84.03億元,較原先估計減少接近十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