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冠聰張崑陽潛逃無出庭

時間:2020-09-16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羅冠聰(左)、張崑陽(右)兩人缺席昨天聆訊,相信已離港潛逃

  【大公報訊】壹傳媒黎智英、支聯會李卓人等26名煽暴派涉6月4日無視警方因疫情禁止支聯會在維園集會,而被票控參與、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9罪,案件昨在西九龍法院提堂。控方確認羅冠聰、張崑陽已先後離港,疑潛逃外地,當中張崑陽更是得悉被起訴後疑蓄意逃避應訊。其餘被告續准保釋至下月15日再訊,以待案件移交可處刑責更高的區域法院審理。張崑陽昨晚在社交平台承認不在香港。

  其中13名被告包括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等,他們早前已被票控一項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除了黎智英之外,其餘12人被加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李卓人另加控多一項舉行未經批准集結罪。

  另有13人昨日首次就今次事件提堂,包括朱凱迪、胡志偉、梁國華、黃之鋒、羅冠聰、袁嘉蔚、梁凱晴、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梁國雄、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各人被票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唯獨羅冠聰、張崑陽昨缺席聆訊,亦無代表律師出庭。早前有傳「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已於8月離港,而他只在社交平台交代已於港大畢業,一直不交代自己身在何處。

  控方昨透露,警方於8月6日向張崑陽發出傳票,當晚已電話通知張會被檢控,他也表示明白,但根據入境處出入境紀錄,張於8月14日已離港。控方相信張已收到法庭派發傳票,但仍缺席聆訊,顯示他有意圖潛逃。

  至於羅冠聰則在6月4日案發後,於6月27日逃離香港,正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警方通緝。控方認為他明知已犯案,趁警方票控前潛逃外地。

  控方指本案已有兩被告懷疑潛逃,要求法庭下令禁止其餘被告保釋期間離境。然而,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認為目前未有足夠基礎,遂拒絕控方申請,並待下次提訊時再決定是否向羅冠聰、張崑陽頒拘捕令。聆訊過後,張崑陽昨晚在社交平台更新近況,承認現時不在香港,但拒交代目前身處的位置,並明言歸期未定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