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贊成保留實驗室 防範秋冬新一波疫情

時間:2020-09-16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我住的大廈有人確診,而家冇得檢測唔知點算。」家住梨木樹邨的陳先生以為普檢計劃還在繼續,昨特意到葵芳社區會堂檢測,結果「摸門釘」。「只怪自己懶懶閒,而家蘇州過後無艇搭。」他直言渴望當局保留最低限度的檢測地點,讓懷疑「中招」市民可隨時進行檢測,能快速化驗。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認同,當局應考慮讓普檢計劃以最低限度運作下去,一方面給予懷疑中招市民有一個較方便渠道進行檢測,另方面保持氣膜實驗室運作,對培訓本地化驗人才有幫助。

  「我認為喺而家普通科門診收集深喉唾液未完全普及時,保留三分一全民檢測工作量較合適。」惟他直言,人手問題是當局面對最大難題。「現階段香港仍要借助內地人員協助,但長遠及為未來疫情有機會再爆發,當局必須加強培訓化驗人才,當中一個完整及運作中的氣膜實驗室非常重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雖然普檢計劃結束,但不等於氣膜實驗室工作完結,當局應該善用資源,包括氣膜實驗室。「我認同呢一刻應該加強派發及收集病毒測試樣本包服務,但唔等於放棄氣膜實驗室,香港仍面對秋冬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我哋必須做好準備,例如培訓化驗人才及保持氣膜實驗室完好無缺,當新一波疫情再臨,即時作出反應及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