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普檢達到五大政策目的

時間:2020-09-1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結,逾178.3萬人參與計劃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結,逾178.3萬人參與計劃,識別到最少42名確診者。計劃花費政府約5.3億元,平均每名市民的費用為300元。政府強調,普檢達到五大政策目的,達到「願檢盡檢」目標,有助政府了解疫情,為部署下一步防疫策略提供基礎(見表)。政府將加強社區檢測,逐步擴大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免費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包安排,本周起增加派發樣本包診所數量至30間,並於九月底增至逾40間,每天的檢測量會由2400個增至4000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領一眾官員總結普檢計劃及公布政府下一階段防疫工作。負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計劃過程順暢,累計有178.3萬人採樣,已經達到政策目的,包括隔離醫治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檢視社區感染情況,而市民也認為檢測過程安全、快捷、專業和方便。透過這次全民檢測,政府組成了具實際經驗的人力網絡,日後有需要時可再動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整個普檢計劃直接及間接共識別至少42名病人,當中有13宗個案無病徵,20宗個案源頭不明,證明計劃有效找出無病徵個案及截斷傳播鏈。計劃的陽性比率為0.002%,即每十萬個樣本當中,有兩人受感染,政府會進一步檢視其人口特徵。

  普通科門診擴大派收集包

  她續指,未來將加強病學及特定群組檢測工作。醫管局將在普通科門診擴大派發深喉唾液收集包,預計於九月底前擴展至40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限額由每日2400個,增加至每日4000個。截至9月13日,普通科門診共檢測了32000個樣本,當中64個樣本呈陽性,陽性率為0.2%。  

  政府亦會擴大特定群組檢測,高危組別如院舍員工、的士司機、貨櫃碼頭、屠房職員等等將重複接受檢測,預料人數可達14萬人,每天會有5000人以上接受檢測。特定群組檢測已有84個覆檢結果呈陽性,陽性比率為0.02%。

  被問到費用是否符合效益,林鄭月娥稱,很難直接以金額和確診人數計算效益。她認為,最終數字顯示現時疫情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嚴峻,有助政府調整下一步防疫工作。

  聶德權則指出,從經濟層面評估,平均每名市民的費用為300元,但若能早日消除疫情,社會需付出的成本及紓緩措施等開支均能減少,因此評估成效時,需要作多角度、通盤的考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