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衷心感謝支援隊助港抗疫

時間:2020-09-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特區政府昨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為一眾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與中聯辦、港澳辦、國家衞健委和支援隊的代表在歡送儀式上合照

  為期14天的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前日圓滿結束,累計約178.3萬人參與檢測。特區政府昨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支援隊對香港的幫助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近180萬個檢測是一件艱巨而光榮的任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一位工作人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是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援。她向內地核酸檢測隊隊員表達感謝。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臨別合唱《東方之珠》,感謝香港人支持齊心抗疫。

  無私奉獻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特區政府表示,普檢計劃能夠適時順利進行,實有賴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短時間內安排570多名支援隊成員到港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特區政府希望藉歡送儀式感謝每位支援隊成員日以繼夜堅守崗位,讓特區政府可以順利推行大規模的普檢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免費檢測服務。

  更有信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支援隊歡送儀式時致辭表示,這次普檢計劃,除了有助切斷社區傳播鏈,也讓特區政府更好地掌握疫情,從而更有信心的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香港市民生活恢復正常。

  林鄭月娥表示,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近180萬個檢測是一件艱巨而光榮的任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一位工作人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是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援。她向內地核酸檢測隊隊員表達感謝。 

  她也提到,雖然香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普檢提出反對,甚至對中央的支援提出質疑,但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知道中央政府以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對香港的關愛,對隊員無私支援、盡心盡力感激且敬佩。

  林鄭月娥坦言,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中央一直關愛香港,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她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肆虐全球的抗疫戰。

  在昨日下午的記者會上,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支援特區抗疫的工作得到中央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交由國務院港澳辦全面協調。國家衞健委籌組了兩支支援隊伍,提供專業意見,而其他協助的單位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海關總署,亦包括在香港的中聯辦。

  林鄭月娥表示,除了支援香港進行普檢,另外兩個中央援助的項目是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鄰近土地上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提供可以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的醫療設施;以及在現有亞博館八號館至十一號館增設社區治療設施,配置大約1000張病床。這項工作的大部分前期工作、設計工作已完成。項目是由深圳市政府獲中央委託進行,深圳市政府會聘用一間已經列入香港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的承建商負責設計和興建設施,完全符合香港的標準,亦不涉及如核酸檢測般要由內地引入大量工作人員去進行這工作。

  支援隊合唱《東方之珠》謝港人

  特區政府在這項工作的對口是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親自牽頭的一個工作組。林鄭月娥說,工作已經進入籌備的最後階段,相信工程會很快展開。

  歡送儀式臨別時,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合唱《東方之珠》,感謝香港人支持齊心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