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開學了\中小學今日開學 線上升旗唱國歌

時間:2020-09-01 04:23:26來源:大公報

  今日大部分中小學迎來開學日,惟疫情持續,開學禮紛轉至線上舉行。《大公報》訪問兩位新上任的小學校長,兩位校長皆表示,開學禮當日僅教職員返學校,與同學們在線見面,校方會根據國安法指引進行升旗。有北區的小學校長指出,對於未能返港、未考呈分試的跨境學童,將推出試行計劃,在內地借場進行考試。有來自四間學校約100名跨境生料最快在9月21日起於深圳福田的學校補考,有教師呼籲開學後同學們盡快「收心」備考。\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今年七月,李德衡由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轉到黃埔宣道小學擔任校長。上任後,他一改暑假後首天為開學禮的傳統,將其推遲五日舉行,首四天先由班主任處理校務和讓師生互相熟悉、建立關係。他說,首要是處理學生情緒,尤其小一新生,讓他們對新環境有初步認識更能投入開學禮,關顧學生情緒比起只是追趕學習進度更為重要。

  校長預先錄製歡迎片段

  他說,9月1日雖無正式的開學禮,但當天全體同事仍會返校,每班都會安排兩位班主任和學生見面,又會播放校長預先錄製的歡迎片段,全部過程在一個半小時完成。他又表示,雖然開學禮改為在線上舉行,但校方仍會根據國安法指引進行升旗。對於如何安排升旗活動,他表示,該校請校務人員在9月1日進行升旗,學校早前已預先錄製童軍升旗視頻,將於周五全校學生進行網上開學禮時使用。

  李安迪今年七月轉到天主教領島小學升任校長,作為資訊科技教學專家,李校長將其專長融入線上教學當中。他說,目前疫情反覆,長遠來說需要有合適的共同作業平台,讓老師進行視像教學,於是上任後立即安排Microsoft Teams培訓。

  問到開學禮安排,他說,開學禮當日學生在線上觀摩典禮進行,除了祈禱、校長短講等環節,更會按國安法運作原則及指引進行奏唱國歌儀式,班主任亦會於當日返校處理班務,讓學生對學校有更多認識。

  李安迪續說,其後日子便會正式進行網課,包括低年級會以短片形式學習,高年級則每日兩節課堂,並即日安排導修時間助學生掌握課堂知識。他形容,與其讓學生「水過鴨背」上五堂,倒不如讓他們用心吸收三堂的知識,其後再追回課程進度。對李校長來說,比起「填鴨式」交數,他更為重視有質素的學習。

  跨境生福田補考呈分試

  有北區教師表示,新學年開始,還未考呈分試的同學們應盡快「收心」備考。教育局早前指,全港約有三成學校仍未完成呈分試,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昨日表示,將推出兩種試行計劃助考。

  他稱,兩種試驗計劃分別是本地生及跨境生在同一時間但在兩地進行考試,適用於本地及跨境生均未考呈分試的學校,將在本地學校復課後舉行,涉及四間學校約100名學生;另一計劃則提供給本地生考完試、跨境生未考的學校。預計在最快在9月21日起在深圳福田的學校補考,涉及四間學校約100名跨境生,他們屆時將分散在不同的課室應考,因應學校情況而考三或四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