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破解普及社區檢測謬誤

時間:2020-08-2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採集市民鼻咽拭子(圖)和咽喉拭子樣本

  Q檢測會否泄露個人私隱?

  A檢測所涉個人資料只是簡單如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和聯絡電話等,與普通看醫生登記資料相若,不算重大秘密。此外,在普檢計劃下,檢測樣本與登記個人資料會分開處理,完全不涉私隱問題。樣本瓶亦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機構只知樣本瓶序號而不知樣本屬誰。另外,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將加密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內,供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作防疫用途,不會傳送出境外。所有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

  Q一次檢測一世免疫?

  A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表示,根據北京、武漢的經驗,檢測過後都會有小規模爆發,不要妄想一次檢測,一世免疫。「今日做了檢測無事,不等於明天無事!」但普檢目的是要盡快將隱形患者篩查出來,切斷傳播鏈,使社區確診歸零,重新做好個人衞生、防疫工作。對於是否要作定期普檢?政府抗疫顧問許樹昌教授指,日後可按風險,在高危行業或爆發地點作定期檢測。

  Q參與檢測可獲健康碼通關?

  A9月1日啟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是兩個不同的計劃,不存在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或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不過,參與檢測的市民,結果呈陰性將會收到短訊通知;陽性則會有衞生署職員致電通知,惟該短訊結果不能用作廣東省通關證明。另外,健康碼計劃是為準備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政府指出,中央已同意推出健康碼,目的用於出行或經商,並無任何追蹤功能,有關推行時間按疫情穩定後陸續推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