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攬炒派犯「聚」 觸發第三波疫情

時間:2020-07-21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攬炒派為政治利益非法聚集,觸發第三波疫情大爆發。圖為攬炒派策動的違法「七.一」遊行

  以新冠肺炎病毒一般四天至七天潛伏期推算,第三波疫情爆發的觸發日子,的確脗合七一非法集結。

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 高永文

  攬炒派罔顧市民生命安全,為政治利益多次違法聚眾,在過去「七.一」遊行及所謂「初選」兩場大型活動,聚集大量人群,製造多條隱形病毒傳播鏈,散播病毒,使香港疫情再度大爆發。《大公報》獲得消息,指警方透過「超級電腦」追查近期新冠肺炎確診者行蹤。據悉數百宗確診個案中,有近三成曾在七月一日到過銅鑼灣、灣仔一帶或接觸過當天到過現場的人士。警方亦已派出總區刑事部人員協助進行調查,並會在有需要時聯絡相關人士以提供進一步資料。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接受《大公報》電話訪問指出,以新冠肺炎病毒多數四至七天潛伏期推算,第三波本地確診者大爆發與七.一「中招」日子脗合。\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

  連日確診新冠肺炎數字破「百」,疫情全面失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表示已要求警務處動用處內「超級電腦」協助追蹤病毒傳播途徑,處長鄧炳強亦安排了警隊人員,直接支援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抗疫工作。警方已於今年2月21日應衞生署要求啟動「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追蹤病毒傳播鏈,尋找超級帶菌者、病源及熱點。

  高永文:時間上的確脗合

  據悉,「超級電腦」追查疫情大爆發的數據,發現近日數百名的確診者中,有近三成於七月一日當天曾到過銅鑼灣、灣仔一帶或與當日曾到銅鑼灣及灣仔的人士接觸。

  攬炒派為政治利益違法聚集,觸發第三波疫情大爆發。大公報記者綜合衞生防護中心由七月一日至20日的確診宗數及本地感染數字,發現七月一日28宗確診個案,只有一宗是本地感染,但經過攬炒派七一違法集結後,七月八日的本地感染個案突然大幅上升至八成。

  而八成本地感染趨勢一直持續多日,經過反對派7月11日及12日兩天違法初選,多區聚集人流後,疫情「加碼」惡化,由7月16日至昨日,本地感染個案佔總確診個案一直高踞九成,將六月以外地輸入個案為主的趨勢完全逆轉,第三波疫情更是瀕臨失控。

  專家:應減少聚眾活動

  高永文指出,以新冠肺炎病毒一般四天至七天潛伏期推算,第三波疫情爆發的觸發日子,的確脗合七一非法集結:「時間上係脗合,幾百宗確診個案有幾多參與七一非法遊行或者接觸過當日有去灣仔、銅鑼灣一帶患者,只有衞生署先知,衞生署未必想咁政治化。」高續指政府已有明確規定,限制人群聚集,七一活動本身已屬違法,不應該舉行,反對派在限聚令下仍搞大型聚集活動,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置市民健康於不顧。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人群中若有一名超級病毒帶菌者,其帶菌量高且傳播力強,就有可能傳播給同一空間的其他人,他建議在現時疫情嚴峻情況下,應減少聚眾活動,市民應留在家中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自新冠肺炎於北角佛堂群組開始,以至近日爆發的士群組等,一直有聯絡警方透過「超級電腦」的「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對傳染病進行追蹤分析,但署方未有就涉及三成確診者曾於七月一日到過銅鑼灣、灣仔一帶或接觸相關人士等回應。

以新冠肺炎病毒一般四天至七天潛伏期推算,第三波疫情爆發的觸發日子,的確脗合七一非法集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