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健熙涉理大衝突案再被捕

時間:2020-07-16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羅健熙被控「非法集結」罪,下月提堂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去年11月大批暴徒佔領理工大學13日,並以具殺傷力武器不斷向警方攻擊,警方最終拘捕814人,當中包括現為民主黨副主席兼南區區議會主席的羅健熙。當日他與另外四人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惟五人拒保候查,警方經深入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O記探員昨日再拘捕羅及其他四人,五人已被控共一項「非法集結」,案件將於下月提堂。

  當日被捕後「踢保」

  被捕的羅健熙(36歲),為民主黨副主席兼南區區議會主席,他與其餘四人(21至70歲),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案件將於8月21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各人已獲准保釋。

  警方表示,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外拘捕五名男子,年齡介乎21至70歲,涉嫌「非法集結」,五名被捕男子拒絕保釋候查(踢保),獲警方暫時釋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人員經深入調查、蒐證,並且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昨日早上於全港各區再次拘捕該五名男子,同時落案控告五人「非法集結」罪名。

  O記探員昨清晨6時30分,掩至觀塘一個住宅單位,拘捕羅健熙,他隨即被押返觀塘警署,另外四人同被帶返警署扣查,羅健熙於Facebook貼文稱被警方拘捕,已聯絡律師團隊跟進,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暫無法作任何評論。

  去年11月亂港分子發動所謂「三罷」期間,有暴徒於17日起佔領理工大學,與警方對峙並不斷以具殺傷力武器向警方攻擊,鄰近的紅磡海底隧道被迫關閉,事件歷時13日,警方最終拘捕814人。

  根據《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定義是若有三人或多於三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侮辱或挑撥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集結者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即屬非法集結。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五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