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三建議推動國安教育 譚鐵牛: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

時間:2020-07-12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捩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他期望香港社會以香港國安法出台為契機,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排除校園被政治干預滲透的情況。

  譚鐵牛致辭時指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高度關注香港教育工作,高度關心香港的青少年學生,香港中聯辦將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學校開展國安教育。譚鐵牛認為,探討如何在學校教育中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條例》,非常重要,非常及時,並對此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要全面認識、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相關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加固和完善,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則是高懸的利劍;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恰恰相反,可以更好地保護這些權利和自由。他形容,香港國安法是一部「一國兩制」的「守護法」,也是一部香港未來的「希望法」。

  二是系統謀劃,多措並舉,開展國安教育。譚鐵牛認為,香港國安立法的目的不只是懲治極少的犯罪行為,更重要的是防範、制止。因此,國安教育意義重大,國安教育應多措並舉、校內校外結合,線上線下互動。他說,要通過國安教育進一步增強學校的法治意識與國家意識,幫助青少年學生明辨是非,增強對歪理邪說和別有用心的蠱惑的抵抗力,並進一步認識到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密不可分,「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安定,就沒有市民安寧,當然也沒有校園安靜」。

  三是要堅定信心,興利除弊,再創香港教育新輝煌。譚鐵牛指出,推動香港教育再出發,需要痛定思痛,特別是要以香港國安法出台為契機,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排除校園被政治干預滲透的情況,着力培養具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國際視野的德才兼備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相信香港國安法能令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贏得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