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選管會利益申報欠公開透明/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20-07-0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對於選管會主席馮驊是否持有外國公民身份,選管會並無明確交代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被指保障選舉公平不力,公信力備受質疑。《大公報》追查發現,選管會的利益申報沒有如行政會議和立法會議員一樣在網上公開,申報內容亦不包括是否持有外國公民身份等。有立法會議員要求選管會以公開透明的態度釋除公眾疑慮,並採取切實措施確保選舉公平、合法,包括把遵守國安法加入參選確認書中。

  選管會上月中公布九月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拒絕採納民間多項旨在保障選舉公平的建議。當時選管會主席馮驊稱,不必看公眾諮詢的數字,選管會有自己的「理據」,指引亦在公眾諮詢結束前一早寫好。對於會否因應國安法實施加強參選入閘把關,馮驊稱立場中立、不予評論,提名資格由選舉主任決定。

  《大公報》追查發現,英國政府在香港回歸前夕推出居英權計劃,合資格類別之一是專業人士,包括律師、法官。計劃推行期間,馮驊由執業大律師轉任裁判官,疑符合申請資格。

  對於馮驊是否持有外國公民身份,選管會回應《大公報》查詢時並無明確交代,僅強調按選管會條例,主席須為高等法院法官、特首任命前須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等。

  事實上,在選管會安排下選出的行政長官及大部分立法會議員,按法例均不得持有外國公民身份,以免雙重效忠。惟法例非但沒有要求選管會主席和委員不可持有外國公民身份,反而更列出20多種不得出任選管會主席和委員的身份,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地方人大代表、地方政協委員。

  陸貽信提名戴啟思任公會主席

  《大公報》亦發現,選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陸貽信,於2017年曾提名戴啟思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持鮮明的反政府立場,又多次公開反對參選入閘把關工作。

  選管會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無明確交代陸貽信支持戴啟思的理由,以及多大程度認同戴啟思的立場,僅稱選管會決定的選舉安排沒有政治考慮。

  記者其後嘗試查閱選管會主席和委員的利益申報資料,選管會一渡口頭回覆稱「無需申報」。但記者之後書面引述政府2006年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提到「幾乎所有諮詢及法定組織均設有成員利益申報制度」,選管會才改口承認有利益申報資料。但公眾和記者如何查閱,選管會研究一番後方能回答。

  申報資料不可網上查閱

  記者須預約後專程上門才能查閱選管會的利益申報資料,且只能查閱最新一版利益申報資料;要翻查過往資料,須另預約,並徵求馮驊等當事人同意。

  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的利益申報可隨時上網查閱、並有歷史變更紀錄等;相較之下,選管會的利益申報欠缺公開、透明。而是否持有外國公民身份亦非選管會利益申報的範疇。

  在陸貽信的利益申報資料中,記者發現他僅提及自己是大律師,但沒寫明他任職的律師樓。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陸貽信任職的律師樓近年曾處理選舉訴訟、並代表參選人處理不同官司。

  資料顯示,選管會的前身選區分界及選舉事務委員會,於1993年設立。當時的港督正是彭定康,他於1995年強推被稱為「三違反」的所謂「政改方案」。此前香港的選舉安排均由政府行政當局負責決定,該模式適用於美國、新加坡、瑞士、丹麥及瑞典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