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穆家駿:增加教師內地交流機會

時間:2020-07-0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相信,在處理暴亂問題方面,國家安全法是很有力的武器。他希望教育局能根據法例及去年暴動的情況,給學校清晰的指引。他說,過去一年的暴亂中,超過一百名中小學教職員因參與暴力活動被捕,此時需要處理這些教職員,但許多校長未必知道應如何處理。

  穆家駿坦言,香港國安法剛剛出台,沒有已審結的案例,加之自己和多數同工一樣不是法律專業出身,在準備教學內容方面有難度。故他認為做好國家安全教育,最關鍵是要先培訓、教育教師,例如找專業的法律人士深入淺出地講解國安法。

  從長遠來看,穆家駿認為,國情教育也是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當你不了解國家時,也就不會信任國家。如果連我們的老師都不了解、不信任國家,就更加難將這種信任的教育,傳遞給下一代。」

  穆家駿指出,現時教師較校長、學生而言,很少有去內地交流的機會,這不利於開展國情教育。他說,同一個教材內容,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演繹,如果該老師對國家了解甚少,只從一些偏頗的媒體報道中了解情況,則傳授的知識也會變得偏頗,學生亦難了解國家的真實情況。

  「就算有教師跟着學生團去,也難以專心考察,因為他是學生的監理人,要去管理、照顧學生。」穆家駿指出,校長、副校長有更多去內地考察的機會,這有利於他們把握好學校發展的大方向,但他們「始終面對學生的時間更少」,如果教師和校長之間不是同心同德,那麼校長給出相應政策,下面就有相應對策。「關起門來,老師在課堂上講咩都得,無法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