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爺:倘疫情持續受控 經濟或下半年復甦

時間:2020-07-05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表示,政府將於稍後公布「八百億保就業計劃」第二期申請詳情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在本港疫情放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若本港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有望在下半年恢復;但有一些國家疫情反覆,亦有國家藉香港國安法的立法,挑起對香港做出所謂制裁行動,為香港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他表示,政府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確保措施盡速落實。

  暴亂與疫情夾擊,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香港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升至5.9%的15年來新高。陳茂波昨日出席工聯會「探討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圓桌會議時表示,香港經濟自2018年起就面對挑戰,包括中美貿易戰及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再來就是去年發生的連串暴亂事件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經濟一再受到重創。

  海外疫情反覆 成不明朗因素

  他表示,如果疫情受控及社會維持穩定,本港經濟於下半年有望走出谷底,但海外疫情反覆,在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出現前,疫情威脅仍是揮之不去。而且中美關係緊張,近期西方社會藉香港國安立法,挑起對香港所謂的制裁行動,短期會對香港帶來少許不明朗因素,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預料本港企業短期內仍會面對巨大壓力。

  他重申,香港國安法可以在法律制度上保護香港,免受危害國家安全恐怖主義活動威脅,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表示,對員工來說,現時最需要的是保就業,政府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現正陸續發放「800億保就業計劃」津貼,紓緩僱主及僱員的經濟壓力。第一期已接獲17萬份申請,截至6月底已批出10萬名僱主的申請,111萬名員工受保障。政府將於稍後公布第二期申請詳情,目標是希望在九月發放第二期津貼,資助僱主支付九至十一月的工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