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74%市民撐港有責任維護國安

時間:2020-06-05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市民不分老少在街頭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展開民調,超過七成四的市民表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近六成市民指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漏洞,逾五成市民認為立法禁止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防範恐怖襲擊等非常有必要。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識,得到四分之三市民的支持,可見民意「非常堅實」。\大公報記者 周宇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上星期對963名居於香港的成年市民展開電話訪問,了解當前本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立法的態度。民調結果顯示,74%的受訪者支持香港履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個「令人相當鼓舞」的結果證明,維護國家安全的民意「非常堅實」。

  近六成指現時國安存漏洞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動盪,暴力事件持續,上述現實足以證明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漏洞的事實,得到58%的受訪者的認同。這一佔比超過一半,亦達到認為「沒有漏洞」者的兩倍以上。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表示,53.4%的受訪者指出,必須立法禁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約58%的受訪者直言,「完全不擔心」或「不擔心」港區國安法影響自身日常工作、生活等。至於有人聲稱要效仿修例風波期間所謂的激進手段反對港區國安法,約70%的受訪者表示「完全不認同」或「不認同」。

  張志剛在報章撰文指出,多數受訪者不擔心港區國安法影響到自身利益,相信隨着中央政府稍後清晰解釋法律條文,劃清言論自由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界限,大多數市民將更加放心。他認為,特區政府、建制派人士等要齊心發聲,做好解說法例、爭取民意的工作。

  張志剛表示,雖然尚有少部分受訪市民認同所謂的激進手段,但今次「認同」的數字已比修例風波時期類似的調查低了近一半,可見「愈來愈多香港人期盼回歸理性、社會回復平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