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課又見黑暴 中五生:怕礙學習拖累DSE

時間:2020-05-28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深水埗廠商會中學小賣部的四人枱加設透明隔板,防止飛沫散播\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停課將近四個月後,昨日全港中三至中五學生終迎來復課。位於深水埗區的廠商會中學,不少學生表示重返校園見到老師和同學,心情興奮。校長麥耀光指,有4名學生因身處內地或正接受家居檢疫而未能回校,校方會與他們保持聯絡,以錄影或E-Class等形式幫助他們跟上進度。教育局對中三至中五復課整體情況滿意,但指多區有人非法集結,有身穿校服的年輕人被捕,感到憂慮和心痛。有復課的中五生說,這兩年的學習進度很受社會氛圍影響,「好想不受干擾地學習溫書,應對明年的DSE」!

  昨早七時許,學生陸續返校上課。廠商會中學校門有教職員和值日學生為入校學生量度體溫,學生亦須清潔雙手才能進入校園。學校透過廣播提醒學生防疫注意事項及分流安排,小賣部前的四人枱中間加設透明隔板,防止飛沫散播;因停用飲水機,每位學生獲派一支樽裝水,有學生入到課室隨即用酒精擦拭桌椅和窗台。

  而在東涌的黃楚標中學門口,有教職員檢查學生手冊的體溫記錄,學生入校前要經過紅外線體溫檢測器,若體溫超過38度,老師會再為學生探熱。

  中五級楊同學表示,入校時的防疫措施可避免細菌傳染,不會覺得麻煩。他續說,復課機會難得,終於可以返校與老師同學見面聊天,非常開心,會更加珍惜;談及即將升中六,楊同學坦言難講對期考有無信心,因停課在家「頹咗太耐」,有部分功課漏在學校,表示復課後要努力補功課,追回學習進度。另一位中五的李同學告訴記者,原來返回學校覺得開心,但知道有人叫「罷課」,感覺自己和同學的學習都受到社會氛圍影響,「好想不受干擾地學習溫書,應對明年的DSE」!

  校方儲備防疫物資應急

  讀中三的區同學指,復課後最不適應的是要早起,停課期間在家通常9時起床,復課則要重新調整作息。他表示停課期間很少出街,一來擔心受感染,二來不想浪費口罩,他擔心復課後口罩是否足夠。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指,學校目前儲備口罩約2萬多個,亦獲辦學團體捐贈1000支大支裝搓手液,以及備有一定數目的護目鏡、手套、保護衣、鞋套和口罩收納套等,讓有需要的教職員和學生取用。

  麥耀光表示,復課後只上半日課,因此校方將早會縮短和每堂課減少五分鐘,以維持每日上九節課,但強調以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為先,不希望因追趕學習進度而增加學生壓力。他說,以往會與學生共進午膳,而本學期沒了「校長飯局」,有少許遺憾。

  跨境生方面,麥耀光說,中三至中五有四名學生因身處內地或正接受家居檢疫未能回校,中一級亦有兩名學生在內地。他表示,過往亦有同學因病或家事無法返校,會參考以往做法,老師仍會布置功課,透過家長自取、郵寄、E-Class或網上錄影等形式協助同學追上學習進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