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若驊:立法有根有據 貫徹「一國兩制」

時間:2020-05-27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本周四(28日)表決港區國安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表網誌反駁有人批評國安法是破壞「一國兩制」,指批評在法律層面站不住腳,強調草案有根有據,做法貫徹「一國兩制」。

  鄭若驊表示,過去的周末看到有人利用港區國安法作藉口進行充斥着暴力破壞的示威,當中更有人故意錯誤聲稱港區國安法踐踏了「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

  鄭若驊指出,國家安全關乎全國人民及國家的整體利益,全屬中央事權,從來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自治範圍之內,這一點毋庸置疑。

  她亦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指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有權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做法同時符合基本法第十八條訂明的「國防、外交和其他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鄭若驊說,現時港區國安法細節尚未公布,因此並不適合作出任何無謂的揣測,惟不幸地坊間卻有人無理批評,並將港區國安法說成等同「破壞『一國兩制』」。

  她反駁有關說法在法律層面上站不住腳,強調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採用的程序合乎法律要求,有根有據,並切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現時的情況。

  鄭若驊表示,港區國安法及相關說明已清晰指出,全國人大會根據法律和「一國兩制」方針作出決定,並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強調將國安法草案提交全國人大是符合基本法原則,重申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基本法處理國家內部事務,做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