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決不能讓香港在「攬炒」中「玉石俱焚」!

時間:2020-05-2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在反對派濫用權力、拖延程序造成內務委員會停擺長達六個月之久後,5月18日,香港立法會終於選出內務委員會主席。即便在符合《議事規則》情況下,反對派依然在會議現場拉起黑布、輪番衝擊主席台,導致現場混亂不堪。肆意妄為的「攬炒」行為令人不齒,拙劣的表演就是在告訴人們,什麼叫「只破壞不建設」。

  反對派把香港前途當籌碼

  內務委員會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最重要的委員會。自去年以來,由於主持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議員和部分反對派議員的蓄意阻撓,遲遲無法選出主席,不僅嚴重影響立法會內部運作,更令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立法無法進行,連與廣大市民健康緊密相關的防疫附屬法例也被耽擱。這種罔顧公眾利益,手法卑劣的「攬炒」,已經令香港市民的生計苦不堪言,據香港特區政府最新統計數據,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5.2%,創逾10年新高,種種亂象更讓人們對香港的未來擔憂。

  明眼人早已看出,反對派已經徹底淪為了毫無底線的「攬炒派」。修例風波中,反對派在境外勢力撐腰下,鼓動「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在立法會搞「政治攬炒」、在社會上鬧「經濟攬炒」、在街頭策動「暴力攬炒」,如果任由他們這樣,就等於把一個好端端的香港社會推向無底深淵。反對派的用心,不過是通過癱瘓香港管治秩序,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為自己攫取政治利益。這一齣危險的政治鬧劇,把香港市民和香港前途當作籌碼,無疑是極端自私和十分危險的。

  理性辯論達成共識,這是政治成熟的標誌。在基本法框架下賦予議員的行動空間,目的在於改善香港的治理、促進香港的民主、解決香港的問題。但反對派刻意扭曲高度自治的應有含義,從不自視為國家和特區總體政治秩序的建設者、合作者、參與者,反而把經濟民生議題無限政治化。今天香港街頭充斥着暴力、混亂,社會陷入割裂、對立,這樣的亂局完全是反對派一手造成的。

  市民是時候向「攬炒」說不

  走出重重亂局,必須回歸常識。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點從回歸以來已不可逆轉。「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絕非「完全自治」,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只有在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基礎上才有前途。反對派訴諸「攬炒」等激進方式,到頭來只會消解政治互信、加劇社會分裂,讓香港的民主走向失敗和無序。

  救救香港!這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很多有識之士發出的感嘆。去年以來,這樣一個越來越被私利綁架、被暴力充斥的社會,真的是香港市民想要的家園嗎?每一個關心香港前途的人,都應當靜下來思考,都應擔起應有責任,是時候向「攬炒」說不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