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宗違檢疫令案 31歲男囚三月

時間:2020-03-31 04:23:11來源:大公報

  圖:成見恭介3月8日由深圳灣口岸入境,謊報住址。圖為深圳灣口岸2月8日實施強制檢疫令後,人流稀疏 資料圖片

  本港自上月初頒布《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後,法庭昨日接連對三名違反檢疫令的人判監。當中露宿街頭的31歲港人外賣員成見恭介,本月8日入境時訛稱居於青年宿舍,試圖避開檢疫,兩日後離港時被截獲。他昨在粉嶺法院認罪。特別戴上透明面罩防疫的裁判官,斥責他罔顧社會安全、行為自私、白費政府及醫護努力,判即時監禁三個月,是有關法例實施後首宗涉違令被判監的案件。/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持香港身份證的男被告成見恭介(Sing Kin Kung Kai),其報稱名字與日本足球漫畫《野狼前鋒》男主角同名,他早前試圖離港被截獲後,已被轉送隔離營14天,證實並無染疫後被起訴。他被控一項「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上周一提堂時曾否認控罪,昨日再訊時改口認罪。

  案情指,成見恭介於本月8日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填報將於元朗某青年宿舍接受檢疫,當時獲授權執行有關法例的護士,已向他解釋接受檢疫期間,必須留在報稱地址及不可離港。然而,成見恭介於兩日後試圖離境被截獲。

  成見恭介昨無律師代表,他自行求情時稱,自己自19歲起在青山醫院就抑鬱問題求診,現時仍在服藥;他已離婚、本來任職外賣員,2018年底開始在街頭露宿。他解釋指,因不時到內地探望「契媽個女」,才會在案發時打算離境。求情期間,他曾問裁判官:「係咪交咗罰款就可以離開?」並謂:「守行為都冇問題!」

  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指出,雖然成見恭介最終沒有確診,但由於病毒有潛伏期,在其病毒測試有結果前,他根本不能確保自己無恙及會否散播病毒。蘇官斥責他一開始便無意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違反檢疫令的行為罔顧社會安全,決定判處即時監禁。

  政府稱對違例者絕不容忍

  對於三名強制檢疫令違例者被判刑,政府歡迎裁決,指有關判刑可給予社會非常清晰信息,指出違反強制檢疫令屬刑事罪行,政府對違反檢疫令的人絕不容忍。政府強調,遵從強制檢疫令對全港同心抗疫至為重要。

  政府重申,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除豁免人士外,所有在到港當日之前的14日期間,曾在內地、澳門及台灣逗留的人,都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

  此外,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由3月19日起,所有從中國以外地區抵港的人同樣須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