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第二批包機載281滯鄂港人回家

時間:2020-03-26 04:23:14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第二批共四班赴湖北包機,昨日頭兩班機接回281名滯留當地兩個月的港人,連今日預料共接回逾500人,均來自武漢以外。因應歐美輸入確診個案增多、內地疫情緩和,為預留本港檢疫中心空間,第二批湖北包機乘客返港後,會改為14天家居隔離檢疫,而政府在包機行動前後採取一系列措施減低風險。至於是否再派包機到湖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及當地交通解封進展,尤其能否從武漢搭飛機返港及有無特別需要者等。\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伍軒沛

  赴湖北接回港人的第二批政府包機,與首批一樣分兩日、各兩班。昨日頭兩班機分別於傍晚約六時及晚上約九時抵港。聶德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繼在首批包機行動中接回469名港人後,昨早再親率47名入境處、衛生署、醫管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部門的人員,飛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國泰及國泰港龍亦繼續執飛。

  包括三病患者一DSE考生

  聶德權返港後表示,昨日接回281名港人,較原定少4人,其中1人臨時放棄、3人未通過體溫檢測。按地域分,121人來自咸寧、76人來自黃石、41人來自孝感,三地為武漢周邊城市;另外43人來自較遠的荊州、天門、襄陽,為病患等有特殊需要者。按年齡分,16歲以下74人,其中3歲或以下13人,另外60歲以上13人,當中3人為病患、1人為DSE考生。另有1人為首批包機行動中未能通過體溫測試者,過去三周觀察無恙,這次亦通過體溫測試。

  由於湖北疫情緩和,經專家風險評估,政府決定,武漢以外湖北其他城市返港的港人,由首批包機時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隔離檢疫的安排,改為14天家居隔離檢疫。同時繼首批包機集中接載在武漢港人後,不再接受風險仍較高的武漢新個案,由此令原本容量已緊張的檢疫中心騰出更多空間,容納愈來愈多歐美輸入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

  而首批包機中的所有防護措施,包括出發前預先完成的健康評估、當地政府核查並非感染者或緊密接觸者、登機前多次量體溫、有症狀不能登機、派發含酒精消毒液等的防疫包等,第二批包機皆維持。聶德權指出,返港港人在湖北經歷嚴密的社區封閉,相當於已自我隔離兩個月。

  昨日包機抵港後,乘客經舷梯步下機艙。與首批包機的嚴陣以待不同,在香港國際機場停機坪上,地勤和乘客除戴口罩或面罩外,大多未穿雨衣、防護服等特別裝備,政府攝影師亦走近落機位置拍攝。

  而在昨日首班包機中,一男童疑因身體不適,在一男一女兩名大人陪同下,登上在停機坪戒備的救護車,上前協助的醫護穿有防護衣。另外赴武漢的政府團隊人員,亦大多穿戴防護衣等裝備。

  其他乘客之後如一般旅客搭機場穿梭巴到機場客運大樓,毋須如首批包機坐旅遊巴入住檢疫中心。經入境檢查等手續後,乘客從接機大堂離開,各自回家開始14天家居隔離檢疫。

  現時湖北多地逐步解封,惟出行須獲發「健康碼」,已降至中風險的武漢則要到4月8日解封。

  對於是否再派包機,聶德權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及當地交通,尤其能否從武漢搭飛機返港及有無具特別需要者等。

  而早前在湖北確診的14名港人中,1人上周五去世、終年62歲,至今共2名港人在湖北因疫情去世,其餘12人已康復出院,但暫不坐首兩批包機返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會跟進其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