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包機接2700滯鄂港人

時間:2020-02-25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特區政府將專機分批接回滯留湖北的港人\中新社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決定派包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省的2700多名港人回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將會首先撤離在武漢的約450名港人,以及湖北省內情況緊急的人士,如孕婦、嚴重病患及應屆文憑試考生等。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盡早把渴望回香港的港人帶回來。

  聶德權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昨晚八時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聶德權表示,理解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想回港的意願,在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一直與有關部門和衛生專家商議,尋求可行、穩妥的方案,把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人送返香港,同時把本港公共衛生風險減至最低。

  「特區政府現在宣布將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回港。」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將採取聯合行動,當中包括保安局、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及入境處,而入境處處長曾國衞亦會參與其中。

  驗體溫上機 回港後隔離

  「對於渴望回香港的香港居民,我們一定會克服種種困難,盡早將他們帶回香港。」聶德權指出,首先將撤離滯留在武漢的約450名港人以及其他有緊急需要的港人,包括:孕婦、嚴重病患者及需要參加文憑試的應屆文憑試考生,隨後逐步作出安排接回其餘港人。搭乘專機的人士須持有香港身份證,上機前要量體溫,具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傳染病病症者則不能乘搭專機。他們回港後須入住檢疫中心十四天。

  包機是目前最可行方法

  聶德權表示,現時已收到分散在37個城市,合共約2700宗滯留湖北省港人的求助個案,居住於湖北省內不同城市的港人,若已聯絡過特區政府駐武漢辦或已撥打入境處求助熱線的,毋須再致電或電郵查詢。特區政府會盡快與湖北省政府敲定細節,並主動聯絡求助人士。他亦提及,當地除了早前來自三個家庭的十名港人確診,當局得悉再多一名港人確診,現正在家中隔離,情況正在好轉。

  被問及為何選擇包機而不以高鐵接載,聶德權稱,採取什麼方式都需要內地政府能予配合,目前包機似乎是最可行的方法。

  聶德權感謝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湖北省政府的協助,亦感謝特區政府駐武漢辦的人員一直謹守崗位,盡最大的努力向在湖北省內的港人提供適切和可行的協助,包括提供藥物的需要。他說,駐武漢辦會繼續與在湖北省的港人,包括有特別需要的港人組群加強聯絡,為他們提供可行協助和支援。

  李家超表示,之前包機接載滯日港人的經驗對今次湖北包機安排很有幫助,當局會研究方法,防止坐包機出現交叉感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