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狂用消毒劑清潔 未防疫先中毒

時間:2020-02-2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消毒清潔用品近期成為搶手貨,但濫用則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反而對健康有害/大公報記者攝

  疫情之下,全城家居清潔意識提高,但清潔劑使用不當,分分鐘成為化學毒藥?有家庭醫生指近日開始接收到因過量使用清潔用品而導致皮膚發炎的病人,原來清潔用品使用過量輕則導致皮膚紅腫,重則發炎、中毒甚至有機會致癌。/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適當清潔傢具,做足個人清潔,的確能夠減少疫情傳播機會,但不少市民卻因對疫情驚恐過度而瘋狂清潔,結果防疫不成反害了自己。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近日診所開始出現因過量使用清潔用品而導致皮膚發炎的病人,她認為疫情非一時三刻可解決,若市民沒掌握正確的清潔物品使用方法,長遠而言,輕則導致皮膚紅腫,重則發炎、中毒甚至有機會致癌。

  每日酒精洗手數十次爆皮

  關嘉美曾接觸過一名家庭主婦M女士,因為家居隔離措施,她開始在家加強清潔,看到感染人數不斷上升,M女士亦一直增加清潔次數,而且以酒精消毒液瘋狂洗手,由最初飯前洗,逐漸變成一日洗手數十次。M女士最終雙手破裂、紅腫,傷口不斷流出血水,忍不住疼痛下才到診所救助,最終確診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到底如何使用清潔物品才算正確?使用不當可招致什麼後果?關嘉美指無論哪一種清潔用品其實都是化學物品,長時間接觸皮膚或者吸入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最重要的是按照說明書上的介紹稀釋漂白水或其他消毒液,千萬不要以為越濃越有用,因為消毒液在空氣中揮發的時候,市民會因而吸入,一旦過量就會中毒,出現頭暈、嘔吐不適等現象。關嘉美又留意到有人喜歡以酒精噴灑衣服或者作清潔用途,由於酒精是極為易燃的物質,需要遠離火種,插頭等位置,否則一旦火燭,後果不堪設想,故不論用何種清潔液,打開窗戶是非常重要的。

  關嘉美表示,洗手其實僅需在接觸口鼻及飯餐前,以普通梘液搓手20秒便可以,但有人因過分緊張,往往機械式地計時洗手,而且使用不以清水沖洗的酒精搓手液,酒精在手中揮發,假若立即接觸食物,也有吞食風險,反而會對皮膚及身體造成傷害。

  清潔家居一日一次便足夠

  關嘉美建議市民每天打開窗,清潔家居一次便足夠,有皮膚敏感的人可以先塗藥,戴上棉質手套後再戴膠手套,減低與化學物品接觸的機會,同時切記不要因為過分緊張,就不理次數地瘋狂進行清潔,一旦長時間錯誤使用清潔用品,後果不堪設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