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縱深\泛暴派一時叫封關 一時叫救人

時間:2020-02-23 04:23:27來源:大公報

  目前有約2000名港人身處湖北各地。部分人在疫情轉趨嚴重時,恰好前往探親或旅行、並非常住,亦有人懷孕或有長期病患,這類港人傾向盡快返港。而另一類在當地長期生活的港人,除非有異地工作需要,大多不打算離開,其藥物等急切需求已由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合作逐步滿足。

  湖北省面積約18萬平方公里,是香港約160倍,下轄12個地級市、一個自治州及四個省直轄縣級單位。若要從當地接載有需要港人返港,絕非派一架包機那麼簡單。

  港人撤鄂難度高

  如何在既能配合當地因疫情而採取的交通管制,又能讓眾多港人集合到一處機場,是一項浩大工程。若動用高鐵專列,除了同樣有如何集中港人的問題,更要思考因疫情已暫時關閉的高鐵西九龍站,如何臨時重新啟用,當中牽涉到兩地邊檢等問題。而港人返港後是否有足夠隔離設施應付,也要考慮。如此複雜的工作,可預見無法一次過完成,於是便衍生另一個問題:如何決定誰優先?

  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不同方案協助在湖北的港人,據悉現階段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希望有更多方案比較,強調「無論如何唔會唔理佢哋」。

  倒是素來號稱「按本子辦事」、不許「特事特辦」的泛暴派政客,現在一時高喊「全面封關」,一時跳出來充當「救世主」要求接港人離開湖北,又一次叫人領略了跳樑小丑的醜陋面目。\大公報記者 郝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