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台顧問委員會促梁家榮解釋\大公報記者 郝壽

時間:2020-02-2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港台《頭條新聞》被指造謠抹黑警隊抗疫工作,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收到逾200宗投訴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抹黑警隊而犯眾憎,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收到逾200宗投訴。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已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要求解釋,他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委員會對事件無既定立場,會待廣播處長回應後,再審視《頭條新聞》是否違反香港電台約章的要求,包括準確、持平及客觀等。他強調,編輯自主、言論自由及收視率、收聽率等均須建基於約章,而現時最重要是齊心抗疫、救治病患,而非惡意中傷,他直言當下「嘩眾取寵、嬉笑怒罵要不得」。

  長期政治偏頗的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上周五(14日)播出名為「驚方訊息」的環節,再造謠抹黑警隊抗疫期間工作的內容。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事後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投訴,並抄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事務管理局、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等。

  通訊局已接逾200投訴

  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收到逾200宗投訴,跟進處理後會向公眾交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敦促港台須嚴格遵守香港電台約章,以及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須為港台節目的編輯決定負責。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亦已去信梁家榮,要求解釋。

  陳建強對大公報記者表示,香港正面對艱難的抗疫時刻,不想見到社會分化,加上一個政府部門投訴另一個政府部門是一件大事,委員會主動發信給廣播處長要求解釋,是希望展示承擔,並藉此第一時間向市民保證,委員會對任何投訴都會公正跟進、不會沒人關心沒人理。他強調,香港電台約章對委員會的職責有明確規管,包括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給予廣播處長意見,以及聽取投訴,而委員會多年來都關注社會對港台節目的意見。

  節目內容須恪守港台約章

  陳建強指出,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亦一直責成廣播處長,要確保節目恪守準確、持平及客觀的原則,即香港電台約章的要求,編輯自主、言論自由及收視率、收聽率等,都須建基於此。

  陳建強又提到,社會對《頭條新聞》節目產生回響,委員會不能亦不應有立場,第一步要了解廣播處長的回應,再審視被投訴的《頭條新聞》節目是否違反香港電台約章,之後才給予廣播處長意見。他亦強調,委員會工作屬諮詢性質,並無人事任命等實權,若最終證實有節目在疫情下故意作出不準確、持平及客觀的言論,他會感到很失望。

  他又認為,疫情下各行業都受到影響,現時大家應齊心抗疫、救治病患,讓社會重新發展,而非惡意中傷他人,此時嘩眾取寵、嬉笑怒罵要不得。

  香港電台發言人稱,收到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的信件,港台一如既往尊重及珍惜所有意見,已有既定機制處理投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