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就業人數大跌 沙士後最勁/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時間:2020-02-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暴力衝擊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下,本港總就業人數跌幅為2003年沙士以來最高。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3.4%,建造業成為「重災區」,升至5.7%的六年高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就業情況亦持續低迷,失業率維持5.2%高位。有勞工界代表指出,數據未能反映受疫情影響、僱員放無薪假等不明朗的市況,估計今年全年的失業率會高達5%,即超過20萬人失業,建議政府積極創造就業、加強本地空缺配對及再培訓等。

  新冠肺炎重創本港經濟,酒店業為重災區之一,市傳位於銅鑼灣的隆堡柏寧頓酒店將於今年三月底結業,約30名員工將會被遣散(見另稿)。新巴、城巴昨日向員工發通告,巴士客量近日急跌逾40%,雖已大量縮減班次,但財政上仍有嚴重虧蝕,故鼓勵員工申請自願放無薪假,與公司共渡時艱。

  整體失業率升至3.4%

  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最新失業數字顯示,本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失業率為3.4%,較去年10月至12月的3.3%,上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維持1.2%。總就業人數由381.78萬人下降至380.32萬人,減少約1.46萬人,按年下降1.8%,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跌幅。

  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失業率明顯惡化,上升0.3個百分點至2.7%。多個行業失業率處於高位,建造業情況最嚴峻,失業率飆升5.7%,是近六年高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持續低迷,失業率維持5.2%高位,是自2016年9月的最高水平,行業就業人數按年繼續急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就業人數急劇下跌而失業率溫和上升,顯示部分人士或已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他又說,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承受更大壓力。

  倡政府積極創造就業

  勞顧會多名勞方代表擔心,失業率數據滯後,未反映到疫情下市況有多差。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估計,今年失業率或將高達5%,有逾20萬人失業,建議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或失業借貸金,同時加強培訓,如擴大「特別愛增值」計劃範疇,協助失業人士轉行。勞聯秘書長周小松稱,工會近來收到大量放無薪假的求助,主要受影響行業包括飲食、酒店、運輸等;有關安排或令部分人工時大跌,失去領取一般在職家庭津貼條件,他期望政府可酌情處理。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新年後疫情蔓延,對業界造成大衝擊,新年期間大部分春茗、團拜等都取消,今個月情況更嚴峻,不少餐廳倒閉、大型連鎖餐廳停運,預料下季失業數據會持續上升,達6.5%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