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 | 懲署800義工全天候趕製口罩

時間:2020-02-14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懲教署逾八百義工每天24小時趕製口罩,署長胡英明(右)連日落場做工人,將口罩包裝入盒

  年輕帥氣的、眉清目秀的、眉鬢斑白的……一張張隱藏在髮套與口罩下的面孔,有男有女、或長或幼,同樣的是大家都忙於造口罩。他們不是工場的工友,而是一群熱心義工,為增加口罩供應,懲教署在羅湖懲教所的口罩生產工場,上周五起每天24小時不停運作,逾800名懲教署在職與退休人員報名做義工,支援生產。懲教署署長胡英明亦變身「工廠仔」,連日落場做包裝工作。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只想為香港打贏新冠肺炎出一分力。/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戴靜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口罩短缺,香港亦不能幸免,政府及商界均尋求渠道增加香港口罩產量。懲教署早前招募在職或退休人員擔任義工,參與口罩生產,超過800人報名,連同在囚者每日24小時分三更製造口罩,目標將產量由原本的每月180萬個增至250萬個。

  坐滿生產線 各司其職

  義工隊由上周五(7日)起,按更表到羅湖懲教所口罩工場協助生產,每日60人參與,平日下午四時至晚上十一時,星期日更加多一更,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全日120人參與。

  有在職員工收早更後,驅車奔往羅湖做義工,有退休很久的人士特意前往。工場內,座無虛設,每人各司其職,懷着做多一個多一個的目標,全神貫注生產口罩。為爭取時間,義工們分階段用膳,大家都是匆匆吃飯後便返回工場,繼續工作。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也有親自落場,下班後隨大隊趕赴口罩生產工場,負責工序包括將口罩包裝入盒。據了解,他上周五以來,起碼三日去做義工,希望以身作則,為增加口罩供應出一分力,也為其他義工打打氣。他早前表示,在患難中見到幾代懲教人員聚首一堂,眾志成城一同抗疫,專心致志為社會付出,「我感受到這份令我引以為傲的懲教精神,在這個活動中充分彰顯。」

  為了提高口罩生產量,除了放工做義工,胡英明還要因應有人捐出口罩生產機,籌劃開設新的生產線事宜,連日來忙碌又疲倦,加上不想太高調,據悉他已婉拒多家傳媒機構的訪問邀請。除了署長,懲教署多名首長級人員也有參與做義工,公餘時間幫忙生產口罩。

  公司捐口罩機 產量將飆升

  懲教署現時每月生產大約180萬個口罩,是本地生產口罩的最主要供應者,全數交由政府物流署供應各個政府部門使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六表示,懲教署未來會逐漸提升產量至每月250萬個,多出來的70萬個,會預留、免費分配給政府外判合約的清潔工友。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翌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露,有公司捐出兩部口罩自動生產機器放在懲教署,料一日可生產30萬個口罩,期望首部口罩自動生產機器可於10日內在懲教署投產。

  懲教署「更生先鋒計劃」日前在社交媒體貼出多張懲教人員參與製造口罩的圖片,不少市民在網上留言感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