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Q&A

時間:2020-02-10 04:23:24來源:大公報

  Q:食用醋能殺滅新型冠狀病毒嗎?

  A:不能!食用醋含醋酸濃度很低,達不到消毒效果,同時易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刺激及傷害。

  Q:吃抗生素能預防嗎?

  A:不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原體是病毒,而抗生素針對的是細菌。錯誤使用抗生素會增強病原體的耐藥性。

  Q:吃維他命C能預防嗎?

  A:不能!維他命C可幫助機體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強免疫力,也沒有抗病毒的作用。

  Q:戴多層口罩可以更好地預防嗎?

  A:戴一個口罩就可以了,戴上三四個口罩會使人喘不過氣來,因為空氣無法從正面進入鼻腔,只能從側面進入,反而起不到防護效果。另外,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一次性醫用口罩也可阻擋飛沫傳播。

  Q:此前流感高峰時很多民眾接種了流感疫苗,是否接種了流感疫苗就不容易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A:流感疫苗主要是預防流感,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無預防作用,所以接種了流感疫苗仍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也可能出現嚴重症狀。

  Q:怎樣洗手才有效?

  A:在餐前、如廁後、外出回家、接觸垃圾、撫摸動物後要記得洗手。洗手時,要注意用流動水和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揉搓的時間不少於20秒。為了方便記憶,揉搓步驟可簡單歸納為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1內:掌心對掌心,相互揉搓。

  2外:掌心對手背,兩手交叉揉搓。

  3夾:掌心對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4弓:十指彎曲緊扣,轉動揉搓。

  5大:拇指握在掌心,轉動揉搓。

  6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7腕:清潔手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