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教自製搓手酒精

時間:2020-01-29 04:23:23來源:大公報

藥劑師指易燃不推薦

  圖:港大醫學院fb專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配方,教大家自製酒精搓手液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酒精搓手液一支難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網上發布短片,教導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

  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認為,相關原材料例如乙醇易燃,儲存太多並不安全,加上市面已缺貨,不建議市民自製。

  原材料市面也缺貨

  該短片長約六分鐘,助理教授胡偉康在片段中提到,搓手液的配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材料可在一般藥房購買。

  配方分兩種,第一種的成分包括:乙醇(Ethanol,96%)、甘油(Glycerol 1.45毫升)、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3%,4毫升)、蒸餾水(適量);第二種成分大同小異,分別只在於改用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99%,75毫升)取代乙醇。

  製作搓手液步驟,先將將80毫升乙醇或75毫升異丙醇,倒進乾淨的器皿;用針筒或匙羹(大約倒滿匙羹底部)量度1.45毫升甘油分量,倒進器皿;然後用膠針筒或膠匙羹(大約倒滿大半隻匙羹)量度4毫升分量,將雙氧水同樣倒進器皿,加入蒸餾水,至約100毫升拌勻,最後將液體倒進乾淨的膠樽。

  胡偉康表示,不一定要利用實驗室內的器皿,市民可以利用家中的器皿製造,為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的微生物都已被消滅,須待72小時才可使用。

  胡又特別提醒市民,搓手液入樽後謹記註明成分,切勿放置於接近火種及小朋友輕易拿取到的地方。

  上述方法簡單、易明、又慳錢。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配方提及的乙醇和異丙醇,也是酒精一類,均屬易燃物品,不建議市民大量購買,雖然配方提及的甘油,有助消毒成分留在手上的時間較長,保持消毒效果,但藥房有售的500毫升細瓶裝消毒酒精,酒精含量已達75毫升,足夠殺菌,市民只需倒入小瓶,隨身攜帶少量,已足夠消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