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家驊踢爆美國會報告雙重標準

時間:2020-01-22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湯家驊指CECC就香港近期社會事件的所謂觀察,至少有三個不正確之處(資料圖片)

  在七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令人憤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日前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直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發表的報告中,有關香港的內容不符邏輯,亦不符事實。他又批評西方媒體不斷造謠,假資訊才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最大威脅之一。

  湯家驊在節目中表示,CECC早前發表的報告,就香港近期社會事件的所謂觀察中,至少有三個不正確之處,包括聲稱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的自治和基本自由遭到進一步侵蝕;香港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及不恰當地操作人群管制裝備;以及中國政府「以宣傳、虛假資訊及審查的方式,意圖左右有關香港示威的報道內容」。他對此逐一作出反駁。

  亂屈港警過分武力

  首先,湯家驊提出質疑:修改一條現有法例如何侵蝕香港的憲制和其保障的自由?他指出,報告中既沒有提到《逃犯條例》制定於港英政府時期,條例中已包含大多數普通法國家或地區所有必要的人權保障措施;也沒有提到今次對條例的修訂,是基於聯合國指引及模範條文為藍本,即使修例通過,特首也不能在沒有法庭的批准下將疑犯移交。他批評說,最不合邏輯的是,CECC一方面要求維護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另一方面卻指控由本港司法機關把關的條例會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

  對於CECC聲稱香港警察使用過分武力,並且「不恰當」使用人群管制武器,湯家驊指出,對比起美國、英國、法國及印度等民主國家所發生的情況,香港警察的應對顯得微不足道。他說,在七個月的動盪中,只有一人死亡,而且是由暴徒造成,並非警察。他批評,報告中並未提及在美國發生的任何警察槍擊事件,明顯對香港持雙重標準。

  西方媒體報道偏頗

  至於CECC稱內地政府以虛假宣傳影響香港示威報道的指控,湯家驊反駁指出,西方媒體從官方到地方,幾乎都沒有報道老人被暴徒掟磚致死、市民被暴徒火燒及警察被暴徒割喉等事件,反而在網上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虛假宣傳活動,散布出所謂「警察喬裝破壞商店」、「示威者被警謀殺和強姦」等謠言。有鑒於此,他強調,假資訊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最大威脅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