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BB腸道菌群 防病於未然

時間:2020-01-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醫學院展開針對孕婦及其嬰兒腸道菌群的研究,將招募1000名孕婦參與研究

  【大公報訊】記者朱俊賢報道:三歲原來真可以定八十。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展開一項追蹤研究,收集母嬰的腸道菌群數據,評估母嬰飲食及環境如何影響BB健康,初步招募一千名孕婦參與。研究團隊指出,若能於三歲前改變腸道微生物群,有助預防未來多種疾病。

  三歲前是改變菌群黃金期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表示,人體中九成細胞均是微生物細胞,且大部分位於腸道中,以往不少研究發現,BB腸道菌群會影響或誘發患上克隆氏症、糖尿病、自閉症、小兒濕疹、癌症及冠心病等風險,亦會影響嬰兒腦部發展。

  陳家亮表示,現今醫學亦未能改變與生俱來的基因,他笑言「好醜命生成」,但腸道細菌群能透過飲食習慣改變,從而預防多種疾病,改善健康。他強調,三歲前是改變腸道菌群的黃金時間,因為此時人的腸道菌群未完全形成,較容易改變,但隨着年齡增長,循飲食改變腸道菌群的難度會遞增。

  招募千孕婦 追蹤至BB歲半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梁德楊表示,研究會由懷孕時始追蹤至孩子18個月大,研究員將定期做問卷調查,以及為抽取BB糞便、臍帶血、母乳等樣本,研究會配合母嬰恆常檢查進行,並會在BB一歲大時提供報告,分析嬰兒腸道的好壞微生物,及患上疾病的風險,並提供飲食建議等。

  研究獲美國赫爾姆斯利慈善基金資助,已開展約兩周,所有孕婦均可參加,於一年至年半期間收集一千名孕婦及其嬰兒的數據,亦會收集大灣區各城市的孕婦及嬰兒數據作對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