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領事館被塗鴉 職員報警拉15歲女

時間:2020-01-13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網民前日(11日)發起所謂「全城連儂日」,有數十人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塗鴉及張貼暴徒文宣,其間被防暴警員驅散,一名15歲少女被捕。事後,暴徒企圖轉移視線,聲稱範圍屬於英國領地,故警方不能執法,亦有英國政客借機大做文章。警方表示,警員是接獲領事館職員報案才派警員到場,領事館則未作回應。

  英政客借機抽水遭打臉

  戀殖暴徒近月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留守,要求爭取英國政府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居英權等完整公民權利。有數十名暴徒前日下午響應號召,到領事館外張貼暴徒文宣及塗鴉。下午大約接近6時,警方接獲領事館職員報案到場並作出驅散,其中一名15歲少女被捕。

  暴徒隨即在網上轉移視線,聲稱警方無權在領事館執法。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布爾福德(Luke de Pulford)在社交平台對事件表示令人擔憂,又以「和平示威者」形容該名被捕女子,又指涉事位置屬「領事館範圍」。他更標記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稱要關注事件。他又在另一個帖文指領事館容許他人進入屬地,質疑違反外交不可侵犯原則。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亦在社交平台表示「示威者」當時正在「和平地」張貼海報,因此要求領事館必須捍衛和平抗議的權利,並要監測被捕人士以確保他們的權益不受影響,又要求領事館及英國外交部盡快發表聲明交代事件。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言人則表示,留意到在一個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長期舉行的示威中有警察出現。

  警:行動前已與領館溝通

  然而,暴徒及英國政客的說法被打臉。警方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前日下午四時許收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方面通知指,有人在館外石壆塗鴉及噴上「history will judge」等政治標語,故派員到場並截查在場人士,其中在一名15歲少女物品中搜到一支噴漆故以涉嫌刑事毀壞將她拘捕。警方強調,在行動前有知會領事館,並一直與領事館溝通。《大公報》曾向領事館查詢事件,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對於少女在領事館外被捕,暴徒昨日響應號召,在愛丁堡廣場集會完結後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沿途有防暴警察戒備。多名黑衣人在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被防暴警員截查並搜查隨身物品,有人被警方鎖上手扣及帶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