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警隊抗暴半年 加薪有理

時間:2019-12-1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警察近月日以繼夜工作,加強執法止暴制亂,市民舉起大拇指為警員點讚\中通社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保安局呈交立法會財委會文件首次披露,過去半年警隊逾時工作津貼達9.5億元。泛暴派議員繼續玩「拉布」,堅持要將警務人員薪酬調整分拆作獨立審議,甚至要求傳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到財委會親身交代警隊超時工作情況。傳召動議最終被否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是恆常項目,原則清晰,而且由於部門和職系的表現並非調整公務員薪酬的考慮因素,因此毋須政府部門官員赴立法會解說工作表現。\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保安局昨日向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首次披露了警隊超時工作的開支。文件顯示,2019至2020財政年度,警務處在「運作開支」下獲撥款約202億元,用以支付薪金、津貼和其他運作開支。過去半年即6月至11月期間,警務處平均每月領取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的人數約為1.1萬,相關開支共計約9.5億元,即每位領取逾時津貼的警員,每月平均可領取1.4萬元。

  獲超時工作津貼合理

  有泛暴派議員動議將警隊加薪從整體公務員加薪撥款中分拆,並傳召鄧炳強到財委會交代警隊超時工作的情況,多名建制派議員表示反對。民建聯葛珮帆認為,警隊盡忠職守維持治安對香港社會非常重要,警察超時工作獲發津貼合情合理,且公務員加薪乃依據機制恆常行事。蔣麗芸則表示:「你不滿意某個部門內某一些人也好,你也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如果你說要單單要請某一個公務員的部門上來的話,我想我很多資助機構的人都要上來講說話。」

  民建聯柯創盛指出,「今屆立法會會期只剩下最後幾個月時間,議會上仍然有大量關於經濟民生的議案尚待審議及通過,我們實在沒有任何的本錢及時間再去拉布。」他說,今年六月至今,香港警方為了維持治安、恢復秩序、止暴制亂,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如果我們拒絕付出加班費是於理不合的,對所有辛勤的公職人員來說絕不公道。工聯會郭偉強指出,警隊在撲滅罪行上表現出色,現時泛暴派要求分拆審議加薪撥款,完全是企圖配合亂港暴徒打擊警隊。傳召動議最終被否決。

  薪酬調整原則清晰

  羅智光在會上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是恆常項目,原則清晰,一般會考慮六項因素,包括:公務員和市場趨勢淨指標、經濟狀況、生活指數變動、政府財政狀況、職方對於薪酬調整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等,而部門和職系的表現並非調整公務員薪酬的考慮因素,故毋須個別政府部門官員赴立法會解說工作表現,「希望大家尊重政府依據恆常機制行事」。

  羅智光強調,財委會早前收到不少公務員團體的請願信,明確反對獨立審議警隊加薪,強烈呼籲立法會盡快通過加薪撥款。他指出,如有議員對政府相關部門、個別人員的表現有意見,可通過其他渠道或機制跟進。

  截至傍晚,財委會仍未能就2019至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議案表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宣布休會。

  公務員薪酬調整的議項原來是今年七月上財會,因為泛暴派「拉布」拖延至今已經近五個月。公務員等候加薪,有紀錄以來,等得最長的是2014至15年。政府在2014年7月提交文件,立法會到翌年的一月才批出,足足等候了半年。

  公務員事務局夜晚在社交網站回應,指反對派議員要求抽出警務人員的薪酬調整作個別審議和表決的建議偏離既定機制,並不合理。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如果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繼續受拖延,廣大公務員和資助機構員工都會好失望,希望財委會可以盡快審議並通過撥款,令全體公務員可以盡快出新糧和追補薪金,亦可讓局方盡快向資助學校、不同的資助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社福機構等發放經調整的資助款項,使有關機構能夠按照既定安排調整員工的薪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