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社區\洪錦鉉重新出發 服務社區不停步\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時間:2019-12-03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副秘書長洪錦鉉與街坊的合照貼滿辦公室\大公報記者段遠峰攝

  黑暴瀰漫區議會選舉,選舉高度政治化。民建聯副秘書長洪錦鉉2003年曾在同樣高度政治化的區選中嘗到失敗的滋味,但四年之後他在觀塘寶達區收復失地,並在該區連任三屆區議員。對於此次競逐連任失敗,洪錦鉉坦然面對。但他擔心社區或多或少會受高度政治化的氣氛影響,社區工作的質素或被忽視。而看到多年來自己服務的街坊哭崩,洪錦鉉下定決心絕不放棄,重新出發,繼續服務社區。「地區服務是不能夠停止的,無論什麼情況,也必定要堅持,最重要的是人,而非地方。」

  洪錦鉉自2002年起在寶達邨服務街坊,至今已經有接近18年光景,他現時更擔任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民生無小事」及「以人為本」是他為服務寶達邨街坊的宗旨。街坊亦看着洪錦鉉從青澀的年輕人逐漸成長。

  街坊淚下 錦鉉絕不泄氣

  洪錦鉉說,他在任職區議員期間不止擔當一名建設社區的人,更是一名「聆聽者」。「街坊的問題不一定是關於生活,而是來自家人、婆媳等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因此需要一個人能傾訴心中的煩惱,我正正就是這個人。」他又指出,自己是一個紓緩及解決問題的人,為街坊解決大大小小的困難,包括幫人找工作、照顧小朋友等。

  對於今次區選惜敗,洪錦鉉說,當日有很多街坊以為他會傷心、失望,但他坦言勝敗乃兵家常事,自己的政治路上也是先輸後贏,所以對選舉的不確定因素深有體會。但令他的心情產生波動是街坊的反應。「街坊聽到我落敗的消息,很多人聲淚俱下。長者中心的社工說,有老人家在晚上啜泣,不能入睡,亦不相信選舉結果。」

  今屆是建制派最難打的選戰,洪錦鉉亦身受黑暴影響,選舉期間更被人襲擊,辦公室亦被破壞。洪錦鉉指出,對手敵我概念很強,更去到你死我活的程度。他指出,早在2003年區選已遭到對手的攻擊,但他未有因此被擊倒或逃避,所以今次亦不會逃避,同時不會懷恨在心。他強調,眼中沒有「敵人」的概念,亦認為「選舉還選舉,做人歸做人」。

  素人當選「好睇未必好食」

  洪錦鉉辦公室外有一幅「連儂毒牆」,牆上貼滿很多政治宣傳品,適逢對手正正就是「泛暴派」政治素人,打着一句所謂的「五大訴求」便參選。對於高度政治化的社會氣氛,洪錦鉉擔心社區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社區工作的質素或可能被忽視。他打比方說,「過去區議員為社區做實事,好比廚師要煮一碟美味的小菜,講求『味』;如今有人以政治口號包裝,不做實事,好比廚師只追求『色』及『香』而加入味精色素,好睇未必好食。」但他強調,自己的地區工作不會離開主軸,會繼續追求務實。

  由於區議員已經易位,該辦公室需要交給新任區議員,因此洪錦鉉要搬到較細的辦公室。在記者與洪錦鉉走到新辦公室的路上,街坊一看到他便蜂擁而至,一段數分鐘的路程最終需要20分鐘才能抵達。即使已經沒有區議員的資源及薪金,仍無阻洪錦鉉繼續服務地區的決心,「地區服務是不能夠停止的,無論什麼情況,也必定要堅持,最重要的是人而非地方。」他坦言,預計未來工作必定更為艱巨,因現任區議員表明會將他們的工作空間壓縮,但他會為街坊、社區、香港及國家繼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