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蘋果》是被告誹謗最多傳媒

時間:2019-12-01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壹傳媒旗下假新聞一籮籮的《蘋果日報》,在日前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調查中,竟名列中文收費報紙得分第二,更是一眾收費報紙中唯一得分上升者。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反問:「那為什麼《蘋果日報》是被控告誹謗最多的傳媒?為什麼(《蘋果日報》)是為誹謗官司撥備最多的傳媒?」

  《蘋果日報》最臭名昭著的假新聞,莫過於1998年「陳健康事件」。當年香港發生一宗三死倫常慘案,陳健康之妻不滿丈夫包二奶,把幼子從住所拋下致死,自己亦跳樓自殺身亡。事後《蘋果日報》記者向陳健康提供五千元嫖妓,拍下所謂的「獨家相片」刊登在頭版頭條,製造有償假新聞。《蘋果日報》更一度謊稱沒有給錢陳健康,直到陳健康拜祭妻兒時被市民痛打,才由他爆出這單驚天醜聞。最終《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要在頭版以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示。

  《蘋果日報》多年來假新聞不斷,屢惹官非,亦多次被法院裁定誹謗罪成,包括:1998年誣衊一名女律師攜款潛逃,導致其生活、事業備受煎熬。同屬壹傳媒的《壹週刊》2010年抹黑霸王洗髮水致癌,造成其銷量暴跌,法官直斥調查粗疏、膚淺,僅參考其他報道,未作出深入調查,未達到負責任的專業水平。

  《蘋果日報》今年亦涉嫌造謠稱港鐵前主席馬時亨與嘉華國際董事總經理呂志和結伴外遊,抹黑其疑涉利益衝突。馬時亨後來就該失實報道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最終《蘋果日報》認衰跪低,對該報道引起誤會向二人致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