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拆播謠「靈堂」太子站B1出口重開

時間:2019-11-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港鐵太子站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被暴徒利用「8.31太子站死人」的謠言大搞靈堂的B1出入口昨日解封。市民紛拍手叫好,對清理烏煙瘴氣的環境感到欣慰。有市民坦言,「日日對住個靈堂,人點會安樂呀!」但因為見到有黑衣人長駐站外,敢怒不敢言,希望社會早日回復平靜。港鐵表示,復修工程完成,所以昨日重開出入口,將不定時派人清潔車站外環境。\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終於可以用返B1出入口啦!唔使兜路行去西洋菜南街嗰邊咁麻煩。」黃先生住在太子區十多年,習慣經B1出入口往港鐵站乘搭港鐵,早前出入口封閉,他感到非常不便,「我最唔鍾意啲人搞港鐵設施,示威還示威,做乜破壞設施搞到我哋無得用喎!我真係好憎啲暴徒。」

  市民歡迎 撐警嚴厲執法

  8月31日,一群黑衣人在太子站車廂內襲擊市民,警方接報後到站內執法拘捕多人。B1出入口其後關閉,直至昨日早上重開,早前被弄成靈堂般的花壇、文宣等,大部分被清走。記者在現場觀察,市民普遍歡迎重開出入口。下午,不足10人的零星搞事者再到出入口外的欄杆空隙插鮮花,設置小型靈位供人上香及拜祭等。有市民途經時,對這些造謠生事的「戲子」面露不屑表情,但為免被「私了」,均敢怒不敢言。

  市民李先生說,非常討厭這些「戲子」,「日日對住個靈堂,人點會安樂呀!仲要有人喺度拜祭、有人摺衣紙,有人獻花,我試過行埋去同佢哋講道理,結果畀人『兇』返轉頭。」他懷疑有黑社會操控,「嗰度(B1出入口)成日有班兇神惡煞黑衣人夜晚『打躉』。我見到嗰班人就唔會行過去。」李先生說,希望社會盡早回復平靜,支持警隊嚴厲執法,將暴徒繩之於法。

  昨午接近五時,多名清潔工到場清理插在欄杆上的鮮花。搞事的「戲子」懶理加重清潔工人工作,這邊廂清理,他們在另一邊繼續插花。

  港鐵發言人稱,太子站設施及無障礙設施早前被人惡意破壞,其中B1出入口及斜道需封閉暫停使用,以便復修,工程人員並於9月18日起在該出入口封上圍板。隨着復修工作已經完成,昨日重開B1出入口及斜道給乘客使用。港鐵會不定時派人清潔站外環境,包括去除部分鮮花等,昨天港鐵曾派人清理鮮花。但亦有零星搞事者懶理市民主流期望,昨繼續到站外插鮮花,又設靈位拜祭,即使清潔工清走鮮花,他們「轉頭」又再插上。

  《大公報》連月踢爆戲子謊言

  暴徒瘋狂造謠,訛稱警察於8月31日在太子站「打死人」,將太子站B1出入口裝飾為「靈堂」,有人長駐「靈堂」向途人說鬼故事,藉謠言令該處成為仇警地標,情況持續超過兩個月。《大公報》連月來踢爆這些「戲子」惡行,將「戲子」真面目逐個點相,撕破他們的謊言。

  「太子站死人」全是假話

  《大公報》於9月10日頭版報道,指出8月31日一群黑衣人在太子站車廂內攻擊市民,警方接報後到站內執法並拘捕多人,事後網上出現「8.31太子站死人」的都市傳說。有人信以為真,連日到太子站獻花悼念,《大公報》提出質疑,若真的死了六人,為什麼他們的親友一直無現身指控?為什麼至今無人向警署報案?

  《大公報》深入調查,10月8日報道踢爆,「太子站死人」全是假話,這場「大龍鳳」是由「港獨」組織「香港眾志」成員及社民連核心分子搭台,另有大學「黃師」帶隊張羅「舞美設計」,以及一班口罩黨收錢「睇場」,還有神秘外籍人士遠距離「監場」。《大公報》並以「太子站靈堂.戲子現形」系列,踢爆戲子分工仔細,有專門的摺衣紙及燒衣隊,有「神棍」訛稱有「陰陽眼」呃神騙鬼,有人負責向途人散播「死過人」謠言等。

  昨天,這些「戲子」在太子站B1出入口一帶零散出現,有人向記者說曾見過死者陰魂不散,在車站附近遊走;亦有稱「佢哋死得好慘,呢個仇一定要報」之類,但當記者再查問真憑實據,他們便轉頭就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