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籲全港市民與暴力切割

時間:2019-10-18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民建聯陳克勤昨日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提出,很多市民都希望特首回應目前的亂象,提出具體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要香港回復平穩,首要任務就是整個社會齊心抗暴,政府會重視法治,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擬設委員會檢視社會矛盾

  林鄭月娥稱,明白到社會對政府有訴求,前日施政報告提供政策方向和目標,回應社會不滿。她提出建立對話平台,多元化對話亦已展開,特區政府會非常謙卑聆聽社會各界意見。政府正在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希望構建一個獨立運作的委員會,協助香港檢視社會矛盾。

  陳克勤追問,警察執勤時除了面對生命威脅外,家人亦被欺凌,如何令警員免受危險。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多方位支持警隊工作,私隱專員已採取行動,而政府願意檢視法律,希望能夠更有力對付大規模的網上起底和欺凌。此外,政府最近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保護警員和其他紀律部隊宿舍。

  民建聯劉國勳亦質詢政府有何舉措平息現時亂局。特首表示,要平息亂局最重要是依循法治,並呼籲「全港市民都要同暴力切割。若果仍對少數暴徒行為表示理解,會令到暴徒行為變本加厲。」

  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進行直播,擔任主持的政治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整合及讀出網民的問題及留言,由林鄭月娥回應,一小時已有超過4.6萬網民響應。

  網民大多關注警方執法及政府如何平亂的問題。

  林鄭月娥認為,政府有執法、檢控及與做和解的能力,對制止亂局有最大責任,如果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作為行政長官,她願意承擔這個任務。林鄭月娥又說,她擔任特首兩年多,一直努力幫助香港,因而在面對政治風波時,亦會作出最大的努力及展示承擔,幫助香港走出困局。林鄭月娥說,會繼續進行多元化、多模式的對話,亦相信以往一些閉門深度對話,有不少參加過示威的人士參與,足以聆聽各階層市民心聲,化解矛盾。

  冀大眾為和平區選創造條件

  關於政府如何確保區議會可以順利進行,林鄭月娥說,最重要是需要大眾創造條件,讓選舉可以在和平合法的環境下進行,一些違法的破壞行為要盡快停止,因為區議會出現真空情況不是大家願見的。

  對於有網民擔心近日警民關係緊張,林鄭月娥說,希望市民不要先入為主,大家在社會上有不同角色,要在包容的社會下互相尊重。她希望市民可以對警察保持客觀的看法,不要覺得警察與市民是「對着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