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士丹頓街兩幢唐樓 擬評二級歷史建築

時間:2019-09-0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上環士丹頓街88至90號獲古蹟辦建議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古物古蹟辦事處完成新一輪評級工作,建議將三項建築評為歷史建築。其中,上環士丹頓街88、90號兩幢有近70年歷史的唐樓,以及大嶼山昂坪「海天一境」牌坊,建議評為二級歷史建築,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石牆及瓦管則建議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古物諮詢委員會下周四開會討論有關評級建議。

  原為《華僑日報》員工宿舍

  士丹頓街88、90號兩幢唐樓建於1951年,是《華僑日報》報刊創辦人岑維休及陳楷斥出資,興建作居所及員工宿舍,並由著名葡籍建築師A.H. Basto負責興建。該址兩年前曾陷入清拆危機,市區重建局早前曾向城規會申請,將唐樓清拆以興建住宅及商場,兩年前撤回。

  市建局昨日表示,士丹頓街88及90號屬於市建局全幢持有的物業,在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H19項目)範圍內,市建局將會保留及作活化用途,配合周邊環境和已活化的項目,以保存地區特色。目前樓宇的復修和活化工作正在籌備中。就古蹟辦的歷史建築評級建議,市建局一直與古蹟辦保持溝通,並會繼續就樓宇的未來活化路向,聽取古蹟辦及古諮會的意見。

  昂坪「海天一境」同評級

  大嶼山昂坪「海天一境」牌坊建於1930年代,牌坊前後分別寫有「海天一境」和「風平浪淨」,相傳是寶蓮禪寺的第二代住持筏可法師的筆跡。按筏可法師的《大嶼山志.名勝篇》中所述,這「海天一境」牌坊為昔日從大風坳登山往昂平高原的所經之處。不過現時小徑已甚少遊人步至。

  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石牆建於1920年代,坐落於加路連山道及禮頓道附近,現為郵政體育會及電訊盈科康樂會的外牆,毗鄰前機電工程署總部。規劃署兩年前曾提出,將土地改劃重建作商業用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