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時》胡錫進:港不能淪為外部勢力棋子

時間:2019-08-31 04:29:22來源:大公報

  圖:《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日在香港受邀參加資深傳媒人聯誼會舉辦的媒體交流座談會,會後與記者交流時表示,希望港人凝聚集體智慧,發揮集體情商,找準香港的核心利益,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對當前的社會問題對症下藥。他呼籲各界給香港的法治發揮作用提供更大空間,認為港人應正確享受民主賦予的權利,採用合法方式表達訴求,堅定反對極端暴力。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受到損害,中國肯定也感到疼痛。」胡錫進說,暴力示威增多並非大家願意看到的景象,他相信政府多與民眾溝通,致力解決民生等多方面的訴求,加上港人凝聚集體智慧,發揮集體情商,可促進香港局勢最終軟着陸,「軟着陸符合香港社會的利益,符合香港年輕人的利益。」他表示,政府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對當前的社會問題對症下藥,在這個過程中,大家要給香港的法治發揮作用提供更大的空間,對一些問題的解決要有耐心。

籲各界反對極端暴力

對於有西方國家支持本港激進示威者對抗中央政府,胡錫進呼籲全社會不要被一些激烈口號所蒙蔽,應認真思考相關舉動、言論是否符合本港的實際利益,切不可把西方社會利益誤當成香港社會的利益而失去自我立場,令香港淪為外部勢力的一顆棋子。

胡錫進說,來港兩日,他親身感受到,在沒有遊行示威的時候整個城市依然秩序井然,「這說明香港社會的法治基礎猶在,法治傳統融入在社會的每一個細胞中」,而如何讓法治的良好細胞進一步發揮作用,把文明、理性等正面因素調動起來主導社會動向,找到香港核心利益之所在,對全港社會來說是一個不簡單的考驗。

胡錫進認為,港人應正確享受民主賦予的權利,採用合法方式表達訴求,社會各界齊努力營造「反對極端暴力,法律追究暴力責任」的氛圍,讓大家從心底明白暴力襲警、扔國旗落海等違法言行「是錯誤的、是一種作惡、對自己的人生是一種毀壞」。他特別強調,要把香港的大部分示威者和極少數暴徒區分開來,自己不認同香港大多數示威者是廢青、暴徒,內地社會亦不認為香港的大多數示威者都是壞人。

胡錫進還表示,改變年輕人非理性的認識「是一個大工程」,教育機構、媒體、政府等都不能缺位,社會各界在幫助年輕人明辨是非的同時,也要尊重年輕人的想法。他認為,西方動用了很大力量,希望把香港變成對抗中國的一個槓桿,部分青年被一些表面激動人心的口號煽動,但事實上對香港在地緣政治中的角色和作用往往一知半解,因此,防止年輕人被西方偏頗言辭所蠱惑的工作任重而道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